淺讀《佛學十八講》有感

淺讀《佛學十八講》有感

楊東賢

年來,台南學會為對新進同學提供佛學基礎之正確認知,故以研讀 上師所開示 《佛學十八講》錄影帶為主要內容,筆者忝為主持,然對此浩翰佛學,知解有限,未 能深入經典為憾。故僅敢服膺 上師所開示者,略作說明,不敢過多補充,恐以一己 之盲,而擅引眾盲也。《佛學十八講》曾於民國八十一年台南學會開示,學會同學們 皆曾恭臨開示盛會,故再次研讀 上師開示之影帶,收溫故知新之效,令初機同學有 基本認識,熟知佛學之教理行果四目。

佛法大海,無信不入。所謂信解行證,乃以具信、淨信為首要。今能以百千萬劫 所難遭遇之機緣,得受持佛法,而欲求即身成佛之功,焉可不知佛法之基本教理。此 十八講實為 上師編撰之《佛經選要》之精簡濃縮,而其更為浩瀚三藏十二部經典之 精華抉取。故讀此十八講即可認知佛經之大概,從中了解佛學之根本。

釋尊說法四十九年,法理不外「深信因果」、「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乃 至「緣生性空」。從小乘(聲聞乘)之「苦集滅道」四聖諦、中乘(緣覺乘)之順逆 「十二因緣」觀、乃至大乘(菩薩乘)空有二宗之中觀與唯識,皆不離因緣生法。種 斯因,得斯果;斷斯因,以避其果。一切生死輪迴、流轉苦果,皆以無明為因,身語 意三業為緣。故於戒法中犯戒過患之具備生墮四支中意樂支、加行支,即因造身語意 三業而集苦果,欲斷苦果求清涼,必須時刻檢點自我。正如釋尊開示「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也。若冀求涅槃寂靜而修出世法「八正道」 、「六度」萬行等,亦為修善因,得善果之因果律。此二者正以規勸行者「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行持經日積月,清淨純熟,漸能「離苦得樂」。並能以因 緣生法,知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並入空性無執之門,契入「不希涅槃,不怖輪迴」 ,亦即成佛之「轉迷成悟」也。

至於修法行持中,當以止觀為首要也。誠如《解深密經》分別瑜伽品:一切聲聞 及如來等,所有世間及出世間,一切善法,當知皆是此奢摩他、毗缽舍那所得之果。 尤以密宗修持之生圓次第,更須以止觀為入門之必須,否則何能未生令生,已生令起 ,更何以修得脈氣點之相應、圓滿,而證成佛。故知 上師所傳之毗盧七支靜坐法, 乃修持密法之碁石,若能於靜坐法中多一份靜慮功夫,就能得多一份之相應,否則只 是妄念之作意,徒令自我分別心之增長。藉此誠心祈願瑜伽同學能落實行持,勿以急 燥求法為功,以踏實長遠修行為要,並時刻自省,盼能清淨,以減卻貪瞋癡三毒,增 得智慧空性之無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