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朝聖行

西藏朝聖行

(一九九四年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一日)
辜識光

金剛乘學會星加坡同修會組織的西藏朝聖團,主要的朝聖重點是桑耶寺、布達拉 宮、楚布寺、大昭寺、神山之王-「岡仁布欽」、及聖湖瑪法木措。團員共有十二位 ,在起程之前,團員已和桑耶寺住持取得聯絡,並準備在桑耶寺舉行火供。

九月十六日抵達嘉德滿都,隨即前往祖師廟參拜,廟中喇嘛說 法王已去了不丹 ,因此,團員只能在廟內祈請祖師加持行程順利。

九月十七日,乘機抵達貢嘎機場。九月十八日,渡過雅魯藏布江前往桑耶寺。離 桑耶寺不遠之山上,有五座白塔,據說是蓮師入藏時,為折服某位瑜伽大師,召請五 位吉祥天女現身後,所留下巨石刻成。抵達桑耶寺,隨即到主殿參拜,並會見住持貢 嘎扎西上師。桑耶寺主要建築共分三層,它根據藏式、印度式、及漢式所建成。文革 時,桑耶寺曾受破壞。蓮師親自開光之蓮師像,也不知去向,一般相信是藏在山中。 一九八二年政府撥巨款重修桑耶寺,主要建築現已修復啟用。寺內現有僧人約兩百多 位,主要建築面積約五千兩百多平方米,主殿底層供蓮師湯嘉及祖師銅像,左右二殿 供護法及千手觀音巨大銅像。第二層殿堂供蓮師銅像,令團員感到十分欣慰,是蓮師 座下供奉 敦珠法王相,可見藏人對 敦珠法王之尊敬。主殿第三層供釋迦佛、及諸 菩薩像。蓮師入藏時所持之手杖,仍保留在寺內。整座桑耶寺,是依據曼達拉宮建成 ,主殿代表須彌山,另有日、月二殿,及五座菩提塔,寺外圍牆上有數千小型白塔。 繞寺一匝需時四十五分鐘。寺前不遠有一座山,山上有小屋,據說乃是蓮師降服諸妖 魔時,把之困在山下,並在山上此小屋留下經咒,以鎮攝之。

在參觀主要建築後,主持、監院率領十多位喇嘛開始舉行火供,主尊為喜金剛。 火供分兩部份,上半部為先人超度,下半部為生人祈福消災。火供在寺前舉行,十分 隆重,附近藏人也紛紛前來參加。整個儀式約兩小時,火供後諸人皆歡喜離去。桑耶 寺監院白瑪圖定上師,又為團員在主殿內,個別加持灌頂。當團員走出寺外時,見到 寺後山上出現了兩道非常美麗的彩虹。隔日早上,住持又安排了數十位喇嘛在殿內為 團員誦經,並親自賜下哈達、法藥及一部藏文金剛經,主持如此厚情,令人感激不盡 。

離開桑耶寺,前往拉薩,途經敏珠林寺。此寺為甯瑪巴教派,在西藏之發源地, 也是訓練中心。

九月二十日,團員參拜沿山而建之布達拉宮,十分雄偉,是世界七大偉大建築物 之一。在經過了多月的修復,在八月才重新開放給遊客參觀。布達拉宮分紅白兩種建 築,白色建築是以前達賴喇嘛行政之用;紅色建築作為佛教活動之用途。宮內大小佛 像、靈塔及寶物無數,令人嘆為觀止。走馬看花的參觀整座宮殿,也花了三個多鐘點 。用完了午餐,前往大昭寺。寺外有許多藏人,在做大禮拜,令人肅然起敬。大昭寺 內最珍貴的就是文成公主入藏時所帶的一尊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的等身佛像,佛像莊嚴 無比。大昭寺頂皆鍍上鎏金,閃閃發光。

九月二十一日,前往大寶法王住錫之楚布寺。法王已在數日前,前往拉薩,及其 它佛教聖地去了。在楚布寺內,參拜了法王(十六世)之舍利塔、及銅像與法座。寺 內喇嘛帶引團員,進入法王寢室。並以法王所穿之鞋,為團員加持。旋參拜楚布寺長 老杜剛上師,蒙予加持,及賜法藥。寺後山有一面牆,上有今世法王留下之手印,今 世法王年僅十歲時已具大神通,令人嘖嘖稱奇。

九月二十二日,離開拉薩,開始一段艱辛的行程。由拉薩向西行,一路上由卡車 改裝而成的旅行車,必須穿行在海拔四千米、至五千米的山路,空氣稀薄,山路崎嶇 不平,令團員感到十分疲累,及呼吸困難。然而一路上雪山綿綿,碧湖藍天,也使團 員們大開眼界。在抵達江孜之白居寺時,多數團員都顯現病態。白居寺住持洛桑丹增 上師,慈悲的為團員們加持,並在當晚修法護持團員,一路平安,給團員增加了許多 信心。經過三天日行夜宿荒山野嶺,團員終於抵達神山之王「岡仁布欽」。據說此是 娑婆世界之須彌山,乃釋迦牟尼佛為天人眾生等說法的道場,它也是大梵天的蓮花座 。阿底峽尊者參拜此山時,曾見佛陀與諸菩薩天人等,顯現山上。此神山之山頂,終 年皓雪冠蓋,四周眾山圍繞,形成蓮花狀。繞山一周需時四天,由於時間不足,團員 們只在山腳朝山禮拜及修法,並在山下過夜。次日,便朝聖湖前進,聖胡與神山遙對 。前往聖湖須步行約兩小時,聖湖瑪法木措,被形容為江湖之母,唐玄奘法師路經此 湖,稱它為西方瑤池。藏人相信此聖湖住有一位廣財龍神,能賜予人們財富,繞湖一 匝需時三天。團員只能在湖邊修法,祈禱世界太平,金剛乘弟子福慧增長、及家人安 康。一些團員也以湖水洗澡,及取些聖湖之水及沙石,回去饋贈親友作紀念,及供佛 。

完成神山聖湖之行後,沿山路經三日夜行程,便到尼泊爾邊界,在邊界靠近樟木 之處,有一密勒日巴祖師之禪洞,洞內留有祖師禪坐留下之身印,身印陷入石內約兩 寸餘,雙腿痕跡,清楚可見。

十月一日,由樟木進入尼泊爾,回到嘉德滿都,團員再度前往祖師廟參拜,感謝 祖師多日來給予之加持,使團員能順利完成朝聖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