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漠中弘揚佛救文化之李世華居士

文化沙漠中弘揚佛救文化之李世華居士

劉銳之

香港自割讓後,百數十年,此地居民,競趨洋化,洋場十里,已無祖國風光,識者憂之,譏為「文化沙漠」。其於宗教,則惟洋教是尚,即有奉佛教者,亦祇祈福而已;今乃有於文化沙漠中,獨弘揚佛教文化者,伊何人哉?李世華居士是也。

三十年前,余違難香港,得友人之介,與之認識;約隔日至其辦公室,為之解說般若心經,乃盡所知以告。並召之曰︰「佛教是宗教,其宗教之色彩固濃,此為與一切宗教共者。但佛教之文化色彩更濃,共教義有適應世間之世俗諦,復有超越世間之勝義諦,且說有說空而外,更有說中道之中觀。而所供奉之菩薩,文殊是表示智慧,觀音是表示慈悲,身上所飾之莊嚴,亦各有所表義,如五佛冠表五佛智,耳環瓔珞等六種飾物,表六波羅蜜,皆令人見而起敬,向其密意探求。乃不知者謂為迷信,更有謂為崇拜偶像,真可惜哉。」世華憬然曰:「如此高深之佛教文化,知之者稀,即佛教徒亦多不了了,當此末法,更應加以弘揚,我等之責任也」。從此遂引為己任,且約有應致力者,幸相告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