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六)

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六)

劉銳之

大蓮華王之伴有賢者婆羅門及勝愛婆羅門一人,於比丘大作供養。賢者婆羅門以明呪之力,能到達任何差別之境。從當地阿修羅之一切受用,均能取得。八十萬婆羅門二千比丘,游方者及乞丐等一萬,每日所有資具,能令生起滿足。勝愛者密呪成就,有一雙樹葉鞋,穿此於天龍等處,雖與賢者共取資具,而能取得滿足者,為彼一人。後與王者失和,王念或將會用惡呪對我乎,於是遣使者殺之。此人乃穿樹葉鞋逃往巴渣城。王者用一婦人,以騙其取樹葉鞋,遂不能逃,而為劊子手所殺。

龍樹阿闍梨之在巴那達喇對說大乘法者五百人,多年之間,安排變金之法術,以配合供應生活。乃為修天女珍芝嘉而成就者。一日天女引阿闍黎至天空,天之住處,開始計畫引誘之。龍樹曰我不是希求到天處,惟欲使佛教存在時,配合大乘比丘泉之生活,望你能成就之。如是說已:彼於那甯達及附近西方化身成為貴族婦女及美婦之形狀而住。即於阿闍黎之妙吉祥廟,以石建造非常之高,平面廣大,以星丁(樹名)之大釘建下,每人占一層樓,說在此釘未化灰之間,你眾比丘之生活,得以配合,如是下授記之命令。因此十二年間,於比丘一切資具皆得供養。其後檢查沙彌之不順者,欲以時擯逐而數數舉行,但彼秘不宣說。祇說如果星丁之釘,已變成灰,即將結束,如是說已。壞沙彌聞說於星丁之釘變灰即將結束之話。遂將此星丁釘火燒之變灰,說所結東者,以天女本身不顯示故也。

成就者盛卡蕭,當阿闔黎龍樹與千眾眷屬住於北方烏斯那山時,為其弟子,但性愚朱,祇一偈頌,多日亦不能背誦。乃以玩笑方式,使修在頭生角,說己,彼果照修,緣想非常銳利,不久於初觀,便觸其相,在山洞中,角且冒出。於是阿闔黎知其根之利也,復使之修,角便退入而無有,因特別示以圓滿次第,教以專修,不久便成就大手印。

其後阿闔黎與眷屬俱,提煉水銀,六月成就。於弟子各各分一小丸。彼以小丸觸身首己,隨手便拋棄之。阿闍黎問其故,對以我於此無所用之,假如阿闍黎有此需要?可準備多個滿水之缸,如說已。即用一千大酒缸,盛水充滿,置於園中,亦為之滿。彼以香水一滴放於各各缸中,於是一切成為提煉金之精華。阿闍黎龍樹於此群山,從一方之巖洞人所難住之處封藏之,以作未來有情之事,如是發願。

心智愚笨而得成就之盛卡華者,亦名具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