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之簡介及依止

時輪金剛之簡介及依止

劉銳之

我 師敦珠上師,當世為第十八世,法名無畏金剛智。其下一世為第十九世,其 降生傳記有云:

第十九世 金剛尖銳
佛法為蔑戾車破壞時 金剛尖銳出現香拔拉
尊貴族姓王子持政權 能摧外兵尊足前祈禱

可知吾 師下一世於時輪金剛國土「香拔拉」以王子持政權,摧外兵而復興佛法 。

憶 法駕初抵香港時,承奉之暇,曾詔以「精進修行,他日我帶爾到香拔拉國去 」。其後且於衣袋中,取去陳寶芳相片曰:我也帶她到香拔拉去。臨 示寂前,更告 余曰:我已為你在香拔拉找得「位置」矣。 師恩如此,敢不勉哉。

香拔拉為時輪金剛剎土,時輪金剛為後到之續,到達娑婆世界,還不到七百年。

資料室搜集一般資料,其認為本刊需要,或諸讀者所要知者,則節錄以實之,或 全段以轉載之。

本尊之顏色、莊嚴、咒音、咒字等均待於儀軌中詳說,茲將本尊咒壇,揭示如下 :

一、尊咒之懸掛

時輪咒壇

時輪金剛的心咒,共十個字,用梵文書,由上而下聯接而寫,漢文譯為「南注汪鄧」 。「南注」二字譯為「十相」,代表:
壽  心  物  事業 生
神變 勝解 願

智慧 法
「汪鄧」二字譯為「自在」,即是十相自在了。
供奉此咒,應懸掛於門之頂額或最清潔之處,表示恭敬,以增長福德,萬事如意。

二、灌頂之功德

歷代的聖者曾說過:「時輪金剛灌頂對整個世界而言,能平息兵災戰事,促進和 平安寧,並能帶來各個之間的和諧,促進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對全人類而言,可以 減少痛苦,增進友愛、慈悲,昇華喜悅和快樂的心境,尤其可以帶領前往淨土之路。 當末法時期結束的時候,我們能透過此灌頂所得到的善業牽引,再生於香拔拉淨土, 安止在十善的道上,修習菩薩道。

三、密續的意義

時輪意為「時間之輪」,人在六道輪迴流轉不息,根本之因乃由於無明,進而導 致妄念的產生。根據現代科學的理解,「時間」與「空間」是相對存在的,但無明使 我們認定它們是獨立而真實的存在,因此妄念便產生對四世(過去、現在、未來 、不定)的攀緣,以及對四季(春夏秋冬),四時(年月日時) ,四境(生老病死)的執著,依因緣流轉,在生滅浮沉、喜怒哀樂中產生極 大的痛苦。

四、痛苦之消除

時輪密續闡述了時間和空間的真義,並有效地提供方法去消除由攀緣時空觀念, 所產生的痛苦。

時輪密續分為外時輪、內時輪及別時輪三個層次。外時輪是代表整個外在世界的 宇宙宏觀,包括了太空星系及時間和空間的體制。內時輪是代表我們體內的世界,以 「氣」、「脈」、「明點」表達及分析了生命能量在體內的流佈和運作。別時輪則代 表了整個時輪金剛的修觀,包括灌頂、修持以及成果,是整個密續中最奧密的層次。 對個人而言,它可消除內在的病災與外來障礙;對整個世界而言,則可消除猜忌不合 、排除紛爭、促進世界和平安定,而對接受時輪金剛灌頂或修習時輪法者,未來在末 法時期將生於「香拔拉」。

五、時輪之傳下

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在中印度的菩提迦耶悟道成佛後,即開始轉法輪,教 導弟子。幾年後,香拔拉的國王達瓦贊波(註)在一個機會親近了佛陀並請 求傳授佛法。佛陀首先在南印度Dhanyakataka大佛塔的地方轉時間之輪,順此特殊因 緣下,於陰曆三月十五日,應國王之請,做下時輪金剛灌頂並傳時輪密法。此時,無 量佛、菩薩、勇父空行、天龍八部、天人、夜叉等皆在旁同受法益。

達瓦贊波受法後,非常精進修持,一生中寫下不少論解,同時在他的國度廣為宏 揚。他之後的七位香拔拉國王繼承法教,繼續傳佈時輪密法,並陸續加進自己的註釋 ,因此整個時輪密續已發展成一套非常完整的法教。

香拔拉國的第九位國王名貝瑪嘎波,是大悲觀音的化現。他將佛陀所傳的原始密 續以及後來的所有註解論釋收集成一巨冊,成為著名的時輪大論解--「無垢光」。

註:達瓦贊波(Dawa Zanpo),意為尊貴之月,或譯「月賢」。梵名蘇羌卓(Suchandra) 為總密續之持有者金剛手菩薩的化身。

六、時輪傳承與香拔拉統治者

時輪密法與香拔拉王國的統治者有很深的因緣;不僅所有國王都是時輪密法的修 行者,香拔拉國本身就是一座時輪壇城。由於佛陀與達瓦贊波王之間的師徒因緣,歷 代香拔拉國王也成為保存時輪密續的傳承持有者。

時輪法教的流傳出來始於曼殊哇嘉,他是印度當時居領導地位的大禪師兼學者。 有次他到香拔拉旅行,接受了時輪密法的灌頂與教授。他將此法帶回印度,並開始傳 授學生,而印度的時輪傳承也由此而展開。學生當中,特別有一名叫師利哇嘉者,重 新把時輪法教收集整編,使更契合印度的特性。他整理出來的版本,被認為是時輪密 續印度傳承的原始。

後來喀什米爾地區有一非常著名的學者,名卡丘達瓦,曾有三次機緣來到西藏, 並傳授不少佛法,其中最主要的法之一就是時輪金剛的灌頂、解說與修持。

這許多傳承中間,有兩個延續至今,最穩固,最具影響力,之一是與布東仁千圖 有關的,稱為「惹」(RA)傳承,另一與久囊巴傳承的祖師塔拉那塔有關,此派的時輪 傳承稱為「卓」(DRO)。

所有這些時輪密續傳承均由第十四世大寶法王,第八世泰錫杜以及蔣揚欽哲汪波 傳給了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大師。我們今天的灌頂上師--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 切則由其根本上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以及依怙主卡盧仁波切接受灌頂與教導。此次 為仁波切的第四次時輪巡迴世界灌頂法會。第一次在一九八九年於西班牙聖塞巴斯迪 安,第二次於一九九○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市,第三次則於今年六月在香港。

 七、時輪「壇城」的特性

 時輪金剛並不只是我們口中說的本尊,他更是諸佛慈悲與智慧的化現。他圓滿 的存在於吾人所謂的「壇城」中。「壇城」並非專指某一特別的地方,而是本尊淨土 具體而微的表徵,這片淨土足以反映本尊的清淨本質和特性。壇城,包括其國土和圍 繞著本尊的眷屬,一方面在形態上有異於本尊,但另方面,從心而言,又與本尊無二 無別。

一如卡魯仁波切所寫:「時輪金剛是總攝諸佛本質的顯現,他是金剛乘的主要本 尊,他的壇城是由已開悟的本尊所組成。壇城也是宇宙的時空組合,五大包含於星相 學的十二年循環、十二個月、三百六十日、四季、十二小時、六十分鐘、八行星、二 十八星宿,此外也有象徵唯識上的五蘊、十二處和十八界的本尊。

壇城上不同的本尊代表我們身、口、意三業之淨化,特別在時輪金剛的壇城中, 亦象徵我們與時空的關係。

本尊壇城也代表有形的宮殿,在此本尊和眷屬得以駐留。這不僅是宮殿,更代表 著時輪金剛的清淨自在本性所創造出來的完美世界。

另外,某些時輪灌頂法會或有時輪「砂壇」的製作,它是由無數彩色的細砂堆繪 而成,十分精緻絕倫,包含一組不同大小的同心圓。最大的一個直徑七英尺,地、水 、火、風等四大均被象徵性的繪於上面,另外圖像的部份有梵文種子字、花、動物以 及代表不同本尊的七百二十二個符號。這些都被繪在一個很多廂房的宮殿裡,而時輪 金剛就住在壇城(宮殿)的中央。砂壇目前還不會在台灣展繪過。

八、如童之七灌頂

「灌頂」在藏文的字義是力量的授與。在修金剛乘的密法前,我們需要一位金剛 上師透過本尊灌頂的儀式,把密法傳授給行者。

本尊是證悟的具體表徵,本尊的藏文是YIDAM ,「YI」的意義是「覺性」,「DAM 」是為「執持」之意,兩字合起來便是「覺性的執持」。

灌頂儀式的作用是淨化我們凡夫的身相,把凡夫色身化為清淨本尊身,而本尊身 就是佛性的展現。我們的覺性透過灌頂得以啟發,使我們能重新領悟清淨的佛性;經 過日後誠敬的修持,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即能與本尊身、語、意三密相應,而得解 脫成就。

灌頂首日,代表時輪本尊化現的金剛上師將以無比的慈悲接受我們成為他的弟子 ,並開示時輪金剛灌頂的歷史傳承及其真諦。上師會指示我們以齒木及吉祥草尋找我 們開悟成就的預示。在前行和灌頂時,我們必先以甘露淨業,使得以無礙地接受灌頂 ,同時,以喇嘛舞供養迎請時輪本尊,祈求賜予灌頂。在灌頂過程中有許多次第,上 師會在適當的時間解說。

在一連五天的灌頂儀式,我們時刻都必須對金剛上師有著虔誠的信心,殷重聽聞 領受。我們要虔誠祈請上師賜予灌頂,我們要發願堅信依止上師的各項垂示。我們更 要發起菩提心--就是我們進入時輪金剛的壇城和接受灌頂並非為了我們自身現在或 未來的利益,而是為了一切有情的解脫與安樂而修持證果。

灌頂中有一項可以在此說明的,這也是所有法會之共法,我們觀想自己的世界是 純淨、莊嚴的勝妙淨土,然後將它供養給金剛上師,此時他被觀想為時輪金剛。此種 宇宙供養也稱為獻曼達,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幫助我們放棄對世間物慾的執著,並且 純淨的進入時輪金剛的國土。獻曼達是我們喜悅和供養的一種表徵。

正行灌頂的主要部份稱為「似孩童般進入新的世界」。首先觀想我們在時輪金剛 壇城的東門外,時輪金剛面對東方,所以我們與他面對面。在進入壇城以前,我們必 須捨棄執著,及淨化身、口、意三業。我們由金剛上師,也是時輪本尊,帶領著進入 時輪金剛的壇城。灌頂之各種層次就如同我們人生成長過程中的心靈狀態;成年時期 對凡俗事物的深刻認識,就如同成佛後對宇宙自性的徹底了悟。金剛上師和時輪金剛 正如是我們心靈的導師。在這之前,我們的心路歷程還只是在童稚幼兒時期,唯有藉 著上師的灌頂、引導,我們才能了解心靈的更深層面,同時在吾人不斷的修行精進下 ,始能獲得真實成就。

九、時輪淨土--香拔拉

淨土是本尊清淨無染的本質顯現出來的理想世界,蘊藏著本尊智慧與真理的寶庫 ,例如彌陀極樂淨土、藥師佛的東方琉璃光淨土等,而「香拔拉」即是時輪金剛的淨 土。

一九三三年,西方作家詹姆士希爾頓在他膾炙人口的「世外桃源」中,詳盡描述 了一個隱藏在西藏北部高山與外界隔絕的樂土,名為「香格里拉」,與「香拔拉」淨 土極為相似,因此,香格里拉就成為人間樂土的通用名稱。

根據時輪密續,香拔拉是一個神聖的國度,由美麗的風景與城堡構成之理想王國 ,四周有雙層雪山環繞。如「彌陀淨土」,它由金銀珠寶莊嚴,晶瑩透澈、純淨華麗 無比。住民多為長壽菩薩,很多更是早已證道的成就者。他們生活豐饒無比,快樂自 在,且都修習時輪密法。香拔拉歷代國王居住在國境中央之大宮殿,均是菩薩的轉世 ,他們以慈悲與智慧統治國家已有好幾千年的時間了。

時輪密續裡也包括了香拔拉的歷史與預言,其中歷史部份以達哇桑波王與立典王 朝為代表。前者係整個時輪密續的祖師,他由佛陀直接授與時輪原始密法,後者則是 時輪傳承的追隨與持有者。立典王朝的國王共三十二位,目前我們正處於第二十一世 王瑪嘎巴。據預言,愈近末法時期,所有末法徵兆愈形顯現;包括暴力與戰爭興起、 宗教式微、人心貪婪險惡、欺蔽奸詐風氣迷漫,終導致惡勢力征服統治全世界。此時 香拔拉將由迷霧中顯現出來,而由第二十五世王魯卓恰克林領導所有菩薩勇士投入聖 戰。戰爭剎那勝利結束,此乃由於純淨無私的動機以及高深的精神修行,使敵方軍隊 的無明以及邪惡侵略行為化為清淨,之後,佛教將再興盛一個時期。預言又說,進入 時輪壇城接受時輪金剛灌頂者,在第二十五世王時,將出生成為香拔拉勇士,並確定 在那時即開悟解脫。

十、釋尊曾顯現時輪金剛說法

當佛陀在靈鷲山開示般若波羅密多時,同時他也在南印度化現成時輪金剛開演時 輪密法。在時輪灌頂(Kalachakra initiation) 一書的開頭的解釋是賢月所作的;賢 月是香拔拉的國王,就是他請佛陀開演時輪教法,他也是主要的施主,佛陀受請後, 才顯現成時輪金剛傳下密法。參見格西嘎旺達吉講述崔忠鎮中譯時輪本續註。

十一、香拔拉在各人心中

據藏文、梵文寫作之各種古代香拔拉入境指南,前往香拔拉聖境要通過荒漠與高 山。旅遊者除了必須克服崇山峻嶺大河等自然障礙外,亦須祈求諸護法菩薩之協助, 以懾伏沿途之惡魔。總之進入香拔拉之程序,旅遊者須做各種精神修行。此與中國著 名小說「西遊記」雷同。三藏法師與代表貪之八戒,瞋之悟空,與癡之悟淨,一路翻 山越嶺,歷盡千災萬難,始抵天竺,取得佛經。以內密論,這些均是隱喻人的修行階 段與淨化過程。

一個古老的西藏故事,說有位青年四處尋覓神秘王國,他歷盡千山萬嶺後,來到 一位老修行人之山洞,老修行人問他欲往何處,青年回答:「尋找香拔拉。」老修行 說:「哦!你不用到遠處去。香拔拉王國就在你心中。」同樣的,三藏與其徒弟一行 最後取得的無字經書,也隱喻真如佛性人人本來具足,無需假外而求,香拔拉王國隱 藏在人之心中,因此,必須心覺悟,始能在外界找到香拔拉王國。

今世的達賴喇嘛說:「時輪密續與香拔拉有極密切的關係,但是我們若要在地圖 上尋找香拔拉的位置卻是不可能的。它的存在正如阿彌陀的淨土,非有福德者,不能 得見。香拔拉乃是一絕對究竟的淨土,不像現代人買幾張機票便可達到目的地。但其 實,能使我們前往香拔拉的機票則是指我們的善資糧,因為眾生若缺乏善業,則永無 可能到達香拔拉。」

十二、依法聚修

銳之承事 法王,當時正感受其至再至三,攝引至時輪金剛剎土同修,恩深已極 。竟忘了從未受過時輪金剛灌頂,將何起修,一何愚蒙,乃至於是?及 師示寂,方 感無限徬徨,請示於 佛母,承 示可將 先師遺下所修法本,蓋於弟子頂上,以示 傳承,如是虔修,便得相應,古人多有行之。他日 法王聖嬰坐時,當將其所修法 本,如此傳你。屈指計之,時間當不遠矣。

現正搜集時輪金剛生起次第灌頂儀軌,及時輪本續註等,所有藏文、漢文譯註等 ,加以研求。待得傳承,當盡力加以修習。稍有寸進,當將甯瑪巴所得法要,交下傳 人。而於諸同學中,選其年事已高,世間之責任已了,而具出離心、殊勝菩提心、中 觀正見、精進修行之大乘四因素者約十人,擇一僻靜地方,與同修行,以享餘年,惟 望我 師加持攝受焉。

銳之按:時輪金剛剎土,一般稱為香巴拉。但大幻化網導引法 敦珠甯波車降生傳 記,則譯為香「拔」拉,不知據何所本,今姑隨以劃一,識者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