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道

業與道

法傑

那是民國六十六年的事。一向健康幽默的父親,突然因直腸癌住進林口長庚醫院 開刀,情況危急,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中。這時我正在軍中服役,蒙長官厚愛,准假隨 侍身旁。

看著因兩度開刀(因接合不良,三天內開兩次刀)而虛弱不堪的父親,心中唯一 起的念頭就是求 上師、諸佛菩薩的加持庇祐。我整天念著百字明為父親除障,念藥 師咒並放藍光加持他,邊念咒邊輕撫他因缺乏氣血而冰冷的身軀,讓他多一分安慰與 溫暖。有我在身邊,父親就多一分安全感。我還樂觀地安慰父親及家人說:沒事啦! 爸爸的事包在我身上,我願捨壽讓爸爸至少活到七十歲。嘴巴是這麼說,心中實在沒 把握。唯有轉求上師加持、祈求佛菩薩垂憐。

家中有五、六甲魚塭,是父親教書之外的副業。他每天早上四、五點就去巡塭施 肥,然後趕回來上班;下班後再去巡視一番,如此三十幾年。魚塭多少貼補了家用, 也令六個小孩都受完基本高度的教育。父親生病,能痊癒否?不知,我快退伍了,哥 哥事業正忙,照料魚塭的事,理所當然的將落在我身上。我則建議把魚塭先租給人, 或想辦法賣掉。媽媽持反對意見,說賣掉會給人看笑話,何況我們不能忘恩負義,魚 塭養了我們一家,….賣它違情又違理,不用考慮;租出去,一時也不可能 。我只有準備暫時接管,也為自己編了一大套理由及擬就一分經營計劃,如:以科學 方法養魚,減少魚仔死亡率,增加魚塭的使用價值、增加產能,天天巡塭時持咒加持 魚仔,使生者善生,亡者得生善趣….。頗有一付經營者與宗教家的襟懷, 但明顯地,這都是無法改變業力與因緣,退求其次的想法,實說服不了自己。

怎麼辦?南無咕嚕貝!南無布達呀!南無達爾嗎呀!南無僧伽呀!不是天天持誦 、時時念嗎?就以 上師的開示當依歸,請 上師為我抉擇吧!於是將狀況呈稟上師 。 上師指示:以你學歷找份工作不難,最好不要養魚,那與殺生脫不了關係。意見 已定,我就改變策略,盡力說服家慈,先請人照顧魚塭,並以因果輪迴的觀念來改變 家人的想法。家母雖持素多年,也念佛禮佛,但不能養魚的事,就是沒辦法同意。是 經濟因素使然吧!人不是都要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的嗎?

很幸運的!家父病情好轉了!魚塭也租出去了!我也考入公立高職當數學老師, 後來辭職回公司,由製作流行音樂而創作佛教音樂。在這中間,父親的身體時好時壞 ,但都能逢凶化吉,公司的營運也偶見危機,但在清淨信心、不貪隨緣的理念下,也 都能化危機為轉機,使失望成希望,轉業力成道力。尤其在佛教音樂方面,至少有二 十萬人,因我的音聲而與佛結緣、與佛作更深度的相應。所謂聞聲入佛、憶佛念佛、 如佛作佛。

是凡是聖,是業是道僅在一念間。提起幾分道心,可減幾分凡心,運用幾分智慧 ,可除幾分無明。事來心應,應之以凡心即業,應之以聖心即道。現前事皆有其因緣 條件,既否定不得也執取不得,藉緣生也隨緣滅,本無自性更無善惡。未成之事,以 己心造作經營而成,動機善,於人於己有饒益性則該為;動機不善,損人利己則不該 為。學佛之道無他,直心而已。直心之道無他,真誠為大眾著想而已!心無邪曲,是 心乃大乃壯,乃慈乃覺,乃可無處不自得,無時不心安。

一個人若可確立正知正見,心則得本,本固道生。然知見之樹立,唯賴聖言量與 善知識之啟迪引發。故深入經藏及擇取、親近、承事善知識,實學佛之要務。能以真 誠心、無所得心,謙卑參訪,依教奉行,並時時檢點自己的起心動念,多少與佛相應 ,自己的云為造作,幾分利益眾生,久修久行,自可上與諸佛同其慈力,下與有情合 其悲仰。不斷強化菩提心,以饒益有情作出發點,多為眾生作牛馬;不斷煥發自己的 佛性,以空明無礙為立足點,照破無明諸惑障。如此智慧增上,慈悲增廣,福慧雙修 ,自不空過難得人身,才不枉費 上師、三寶的教導護持,也才能修的心安理得。

我要特別感激 上師在我徬徨時,作我的眼目,教我以自持之道,在我衰弱時, 給我信心與力量,使我有定見,有能力去面對困境,化解危機。更要感激本尊、空行 、護法助我佑我,以諸增上緣圓滿我的願求。也感激家人眷屬及師兄弟給我的幫忙協 助,使我在修行的道上不退轉。若對眾生還有多少饒益,就讓我多做些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