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師兄弟相處之道

淺談師兄弟相處之道

何沛書

進入學會六年有餘,歷經不少人事變遷,深覺師兄弟間之相處,實是一個重大課 題。相處融洽,不僅彼此鼓勵精進修持,德業日進,更能同心協力,推廣法務,福被 群倫。反之,非只佛事難以圓滿,甚至令失卻信心,萌生退意,斷了殊勝因緣,十分 可惜。有鑑於此,恆常思酌如何成就一和合眾師兄弟不起紛爭,不致犯墮。現僅就此 淺見與師兄們切磋之。

一、尊重會長,配合佛事。會長乃 上師慎重選派之阿闍黎,恭敬 上師,自當肯定 會長,不可輕易批評,攻擊。應主動與其配合,協助佛事進行。(勿忘:金剛乘學人 修持之原則-佛事他事,重於個人私事。)

二、會長常需面對多數人,多種事,故本身之能力條件,以及待人處事間均極重要。 如具有超乎一般人之素養,自然令人信服。或遇事沉著冷靜,能理性處理,自能免去 不少爭端。又如謙沖涵容,能知集思廣議,令各師兄有參與感、歸屬感,自然願意傾 心,故會長平素當精進修持,解行並重,始能不負 上師之咐囑。

三、師兄弟間之相處,當如甯波車最後祈禱文所示:不看他過,但見己失。吾人愚昧 ,往往只知挑剔別人之不是,忽略了自身之過患。如此不僅阻礙了一己德行之增長, 亦正壞了和合之主因。又如

自以為是,固執己見。否則即抱不平,不知修行是要破『我執』的。

心生嫉妒。見人較勝,即生妒意,不知隨喜讚嘆,致使功德未生,已惡業潛伏, 於人於己皆成妨害。

遇事猜疑。不明事實真象,即猜測懷疑。造成種種誤解,而壞了彼此之和合,甚 至憑空扭曲,無中生有。俗所謂「疑心生暗鬼」,行者當斷除之。

我慢過重。自恃己勝,而不尊重他人。凡事好獨攬專司,不能與人平等共處。此舉 必失人緣,因你心目中無他人,他人心目中又如何有你?語云:「愛人者人恆愛之, 敬人者人恆敬之」。可以深思。

不尊重戒臘,爭先踰越。於 上師跟前,或殊勝大法會中,每有所見。此舉除破 壞了團體之紀律,亦顯露了個人的「求表現」之習氣。於修行道上更當警惕。

冷眼旁觀意見多。不參與,不 做事,然卻意見多多。常常增加處事之困擾,此等行徑 ,最宜切戒。修行者應是多做事,少說話。(一來積聚資糧,二來可免「口業」。)

一味歸咎不知體諒。事有未能圓滿達成者,時見批評之聲四起,多所指責,致令 當事者,心灰意冷。此實有失厚道,更遑論慈悲。

不知「人生本無常,盛衰何可恃」。由盛轉衰,固不免感傷與失望,要了知順應 。正好亦是最佳修行時,有較多時間可深入經藏法要,更能得智慧,及求解脫,一切 外相之呈現只是因緣之和合,不必執著。千萬勿因此無常之變化,失卻求道之心,願 慎思之。

以上種種拙見,提供彼此作自省之參考,但願能有所助益。今同修,豈是普通之緣 份。理當珍惜愛護,相互提撕,發大菩提心,精進修持,期許早日共證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