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垢修持晶鬘(下)

無垢修持晶鬘(下)
楊奴甯瑪俄些及生嘰甯巴取巖

艾歷啤嗎恭桑著
黃 毅 英 漢 譯

蓮師口授移喜磋嘉佛母藏巖

蓮華大師云:苟不能以方便知見雙融,密咒將流入歪道。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方便者修法之無誑原則,或為生起、或為圓滿次第。 知見為見,法界空性之義及自光明。若不瞭知見為自空性,於己體現, 則非入於知見之道。無方便之知見,無能有任何境界,以無知見之方便 ,法性不能入於修持中,故須將二者雙融無令分離。

總之,將方便與知見分離,猶如鳥欲以單翼飛行,無能達佛境。緊 記之!

蓮華大師云:若不修根本後得無分,無法入空性界。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於上座時,住於如幻法性中,覺受而非分別。於下座 時,瞭知一切皆為空性、無自性。對空之覺受無動觸與執著,必可超 越上座下座,離於所觀之境及特徵,如雲霧於空中即時消散。

總之,無論上座下座,觀法性者超乎明與障,如攬鏡觀物者。

蓮華大師云:修持時若不能自然清除沉掉,縱有修法,仍不免墮 入兩端之過患。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於上座時,住於自然法性中,於沉掉生起觀照之,見 昏沉本亦法之空性。於掉舉生時亦觀掉舉,所掉舉者亦為空也。

若執著於擯棄沉掉之念已除,則無染於認定其為實體,沉掉即自 解脫,而不會推之至極則。若能修習自然清除沉掉者,自生之定境已生 。

總之,一切定境為對治沉掉者,則變為思維之定。瞭知沉掉之根乃 空性為至要。緊記之!

蓮華大師云:若不能將法與生活融合,各座修法即變成腳絆。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修法時,平等住中所覺受無造作之法性,應帶進下座 後之每一境;或行、或走、或臥、或坐。於一切所為,若永不離此修 法,即能長住於此法性。修法即超越各座之限。

總之,修法者困其身心,不運用修法之精要,即為枷鎖所絆。緊 記之!

蓮華大師云:若不行獻供與懺罪,則業障無法清除。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於修口授之時,應「以法為道」。即以觀想、獻供、 繞行,造渣渣(小泥像)及食子、朗誦、諷頌、抄經等法行,轉為無 修整之道。不斷行此。若以染著,懈怠等,則無法圓滿目的。

總之,若不以無分別執持著法,所作善業只引輪迴中之樂為果: 彼等不能成覺悟之道。此則成為無意義。

以此之故,於無執染之境界中行身、語、意之善行,尤為至要。 緊記之!

蓮華大師云:若於修法中無有示相,則教法仍未生用。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內示相為內在而生之樂、明、無念。離諸實執,不為 妄念所牽,心即自解脫也。

獲得法的加持之中示相,為能斷惡念,超諸艱難,不為病、垢、魔 所亂,此時加持,即於自身語中現。

外示相為心以修法得自在,不為八風所動,我執之結自解。

總之,若缺法之上師者,定法無從生。以此之故,依止具相續傳 承、妙成就之上師為極至要。緊記之!

蓮華大師云:甚深教法無結集。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若殊勝之上師宣說甚深法,縱為一言,具器弟子即依 之修習,定法即生,果能圓滿。

磋嘉,汝無生之心為空、明、遍滿。當常感受之。

總之,若法之上師殊勝,無論何往,汝均得甚深教法。緊記之!

蓮華大師云:縱修何法,若非為眾生者,修之法,只導致聲聞斷 滅之境。

磋嘉媽白言:如何引致耶?

大師答言:將口授作為修持,修習佛心以得覺悟,乃為眾生利樂 故。為成就他人之利故。此非共乘之目的。為己之平靜喜悅,放下與 解脫,乃下乘之道。

總之,只為一己之平靜,為苦之源,且無義利。

修法只為自利,而得樂者鮮也。以此故,只為他利而修實為至要 。為他而修之時,即離我執而自身利益即得成就。緊記之!

蓮華大師云:若不以無緣大悲作修持之依據,一切功德源即浪費 。

磋嘉媽白言:何以故?

大師答言:有執之功德源,無法增長故,必盡。若善以無執回向所 修,功德之源無盡,此亦即最上覺之主因。

無執者何?無「我」、無「他」、亦無功德源之想。將一切想 ,溶於空性中。

總之,功德之本無誤,若為無執所持。現有所執之我已行善!並將 功德回向世法或名聲,為顛倒之回向。

蓮華大師云:具善巧方便之功德源,超乎其他。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若以善巧而行口授,練於真義,印以無執之回向。此 即能遠超實執之修持,縱修何法,功德之源增長。

要之,至為扼要者為令功德之源無盡,不斷增長,直至得無上覺 。無論如何,放下回向之處、回向之能與所,不著任何痕跡。緊記之 !

化身大師蓮華生云:與三調諧之伴和合,即能除魔羅之障。

磋嘉媽白言:何謂也?

大師答言:向調諧之真實上師依止,觀之常在頂上,使得向之祈 禱及獻供。

與調諧修法並具同一誓句之友作伴,其為不追求世間法,為未來 故決意修善行者。

依附調諧無錯三教法,將之實踐,遵照具德上師之敕,修生圓次 第之甚深教法。

若與此三無分,魔羅無能障也。

總之,以自心為證,作三寶不唾棄之行,結果必為殊勝,緊記之 !

蓮華大師云:修法者,得好基礎為要。

磋嘉媽白言:何能得之?

大師答言:首者,若缺積聚資糧,則無能遇具口訣之上師。若缺 數敕修習之業,無法瞭悟教法。若無誠信,無能見師之功德也。又若 缺戒律及誓句,則與修法背道而馳。若無口訣之導,不能知修 持之法。若無精進堅忍,無法入修持之道,而功德轉墮於懈怠。若無決 定出離輪迴中之追求,無有能於修法得圓滿果。

若均無上列之過失,修法必至成就。無上覺悟之成就,須無數因緣之和合, 故當精進!

要之,捨所應捨,為所應為,勿令身、語、意墮於凡俗而加努力, 其果必殊勝。緊記之!

蓮華大師言:謹知佛法無有義利,必以之住心中,並實行之。

磋嘉媽白言:如何行之耶?

大師答言:對見廣大瞭知,對教法無邊見。奪修法之寶座,將一切 法之義,集於心中。啟行為之門,莫令見與行不合一。具得果之信, 使輪涅一於法性。知守三昧耶之規範,不越此戒。如是修者,修法則 無所謬誤。

總之,勿讓修法墮於平凡,將之吸收於心,及以之實踐,緊記之 !

蓮華大師云:於未來世,末世黑暗時期降臨時,有自稱修行人者 ,未得允許,卻教人修法,自不修持,卻教人修持,自不解脫,裝作 教人解脫之道。充滿私欲,而教人拋棄染著枷鎖、叫人慷慨。對自已所 為之善惡,一無所知,而信口道人家所為是善是惡。自無定境,誑稱 利他。吾知將來以佛法之名,裝作偽善、欺詐、行騙者多矣。

於未來世欲修佛法者,當讀此蓮華散人所造之囑言並自驗證之!

當觀輪迴過患!此生一切均為無常,至為明顯,應自內省思維! 多聞成就大師之傳記,知其如何自律。覓得具德上師,以身、語、意 至誠承事之。

於初,勿與之如平輩之交友,而以學習與觀想斷諸邪妄。

次不斷修持,並作堅忍。

最後,以修持將法融合於心,並對治妄念等。

常守誓句與戒律,無令退轉。修法無令間斷、或推遲,應即修之, 以實踐所發之願。

縱吾一散人已得成就者,無有散亂之時。見諸迷失眾生,正受 馳求世法、煩惱、欲望及黑業之苦時,悲欲泣也。心為憤慨而痛。

已得人身,由善惡業而受樂與苦,不期以即身成就者,縱修一座 皈依亦無,而代以追求、野心、散亂、今生之享樂,而積集惡業,實無 有心者,其心已腐朽,魔羅之鬼已潛入其心,其為諸魔所騙矣。

若由心深處以三寶作依怙,修即身成就之法,絕無被三寶所欺之 可能也。

受欠缺衣食之苦,實無可能也。人常稱缺修法用之衣食,故無暇皈 依或修法,並謂無有餘暇,其實為無恥而自欺也。

當下,當諸根具足,並有暇之時,若不努力修覺悟之法,轉瞬即 被業風所吹,直至死主之處,而死之時愈近。於此之時,方才發狂想 諸法,則只惜遲矣。緊記之!

總之,修法者無有成就,除非緊記死字於心。

未來世具器者,吾蓮華散人,無誑語者。任何所為,盡力使死時無 悔!自顧而盡力,望有救他之能力。

此教授,名為「無垢修持晶鬘」,顯為無死甘露之心要,向化身大師 蓮華生處所求者,以身語意至誠而求者‧卡珍磋嘉。

以後世利益故,將之紀錄將之巖藏,以不應宣說故。

若遇具器者,當使之實踐。

此為「無瑕無垢修持晶鬘」之講授。

寶之印、密之印、托付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