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活佛之源流及尋訪之故事

西藏活佛之源流及尋訪之故事

資料室

「活佛」一詞,於蒙古語音譯,為呼圖克圖,義為受政府冊封之活佛。(詳見另文 )於西藏文音譯,應為「珠咕」;義則為化身、再生人、轉世人等;所謂「活佛」 ,乃漢人之俗稱耳。

其源流有足述者:西藏喇嘛教之甯瑪巴(義為舊派、漢俗稱為紅教。),出家與在家 並重,故多娶妻生子,以為法位之繼承。迨西元一四一七年宗喀巴大士出生,創立 格魯巴(漢俗稱為黃教),厲行比丘戒,於極嚴之戒律,一以出家為遵守,故於繼承 法位,發生嚴重問題。易經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遂有喇嘛轉生以 繼承法位之轉變。宗喀巴之大弟子根敦珠巴,於一四七五年寂後,越數年,根敦嘉 穆錯出生,一般人均相信為根敦珠巴之轉世,此為活佛轉生制度之初例,是其起源。 其後班禪喇嘛亦承襲此制度,如是達賴班禪輪流轉世,主持法統,直至於今。當代 活佛化身之思想,遂使噶舉巴(白教)薩迦巴(花教)乃至大小活佛,於各宗派系 勢力,均推舉出活佛,互相抗衡,此其末流也。

因此為維護教團之發展,喇嘛在臨死之際,便預告下一代轉生之方向,其弟子 即就所言地點,尋出一年之內所生出神童,經正式試驗之後,推薦為繼承者;此即 「呼畢勒罕」(蒙古語義為自在轉生)也。

喇嘛轉世而後,其神童之尋找,必敬必恭,鄭重其事。以尋訪達賴喇嘛的轉世 神童為例,歷史上通常的作法,是請專門降神作法的乃均(藏文作『曲均』,清代官方 文件,又稱為『吹忠』)。打卦占卜,探求『神童』轉世的地方,及家庭特徵、父母 姓名等。有的還要去位於拉薩東方一百五十公里的曲科甲地方的聖母湖看幻境,將湖 上顯現之山水、林木、村落、房屋之環境,詳記於圖,以為下世達賴轉生之根據, 然後參照「乃均」旨意尋覓。被選中的男孩必須具備某些超出凡人的神奇特徵和達賴 喇嘛真正身份的某些 明顯跡象。這個『神童』要能夠辨認出他前世的物品,如眼鏡、銀質鉛筆、茶杯、 飯碗、手絹、手鈴、念珠、象牙小手鼓等。確切地說,除辨認出前世的自身(因為 藏傳佛教認為前世達賴與後世達賴均為一個達賴喇嘛)外,還要進行嚴格的檢驗,察看 是否有八種特徵(當然具備的各種特徵越多越好),其中包括大耳朵,寬眼睛,眉毛 梢朝上翹,大腿上有虎皮斑,手掌上有形似海螺的痕跡等。

例如:一九三三年,十三世達賴喇嘛示寂後,西藏喇嘛們根據三種徵兆,決定 了尋找其轉世的方向和地方:(一)他示寂時面向東,暗示他將轉生東方;(二)乃均 降神,謂達賴將轉世西藏東北漢人地方;(三)熱振呼圖克圖(攝政王)觀聖母湖幻景 ,顯現出一座三層金瓦寺院,一座卷檐的農舍,位於馬路盡處,門前巨柳一株,旁繫白 馬,一婦人抱小兒立樹下……。翌年,三支隊伍向不同方向出發,尋找神童。格魯巴 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大活佛格桑仁布且率領的隊伍,攜帶著十三世達賴喇嘛曾經使用 過的物品,來到了安多地區(今青海、甘肅一帶。這裡是格魯巴創始人宗喀巴誕生地 ,是蒙、藏、漢三個民族的雜居區)。經過多日的徘徊之後,某天,他們突然看到 遠處出現了一座三層金瓦寺院,一座農舍,這不正是攝政王觀湖時所見之幻景嗎! 於是,尋訪神童的隊伍在遠處下馬,易裝進一步窺察。剛進屋內,但見一個兩歲 男童,向著一位頸上掛著十三世達賴生前遺物(佛珠)的『俗人』撲去,抓過 那串佛珠戴到自己的頸上,並大聲叫喊「色拉喇嘛!色拉喇嘛!」顯然他認出了他們 不是俗人,使在場的喇嘛,感到非常驚詫。

為了慎重起見,若干天之後,他們又對該幼童作了進一步驗證。首先,他們 在幼童的面前擇置了四串佛珠(其中最舊的一串是十三世達賴生前使用過的) 要他選用,幼童毫不猶豫地把那串舊的佛珠戴在了頸上,就像是自己的一樣, 高興得在屋內蹦蹦跳跳;緊接著喇嘛們又擇下了四只小鼓,他正好又選中那只 十三世達賴用來呼喚傭人的手鼓;第三次,他們又在幼童面前放了兩根手杖,供 他挑選。一根是鑲金嵌銀的珠寶龍頭拐杖,另一根是前世達賴用過多年的漬滿 油垢的木棍。這位幼童恰恰又抱起了後者,對於那根寶光四射的拐杖卻不屑一顧。 最後,幾位喇嘛又觀察了小孩的身體特徵:大而翻翹的耳朵,身上還有兩塊黑痣, 被認為是佛的另外兩只胳膊的痕跡……

在尋訪神童的過程中,往往會同時出現幾個『神異』的幼童。那麼,怎麼辦呢? 按照歷史上的作法,『總以吹忠作法,降神為敬信』,指認出其中的一人。 但行之既久,弊病叢生,部份上層僧侶利用宗教轉世制度作弊,操縱吹忠妄指『 呼畢勒罕』,致達賴、班禪、呼圖克圖等『族屬姻婭,選相傳襲』。十八世紀末期 ,清乾隆皇帝下令於拉薩大昭寺和北京雍和宮設置『金奔巴瓶』(奔巴:藏語,瓶子 。『金奔巴瓶』即金瓶),規定將凡選中的幼童的名字用滿、漢、藏三種文字書寫 於象牙籤上,置於金瓶內,由有學問的喇嘛念經七日,然後由駐藏大臣會同各呼圖克圖 在釋迦牟尼佛像前,當眾於瓶內掣取一籤,當籤者為轉世神童,而後報經清廷中央 政府批准。掣定的神童一般只有兩三歲,一經確認後,便擇選良辰吉日,為之舉行 盛大的由駐藏大臣主持下的坐床典禮,啟用他們各自的金印,同時接受漫長的經學 教育,及諸方面知識的專門培養。

西藏喇嘛轉世之制度,行之已五百餘年,現在於喇嘛中,是「活佛」者已十居 其九。西藏密教之信徒,對此不能茫無所識,但經再三詢問,類皆語焉不詳。玆特 參考聖武記卷五國朝撫綏西藏記上下,及「中國西藏」雜誌一九八九年第二期夏 季號試刊。說明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