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請 上師長壽住世吉祥法會

祈請 上師長壽住世吉祥法會

黎日光

在密宗來說,上師是三寶總集體,代表佛、法、僧三寶,上師的身就是僧寶,上 師的語就是法寶,上師的意就是佛寶。上師的願力與諸佛菩薩一樣,目的為了在這個 娑婆世界弘法利生,「延佛心燈,續佛慧命」。上師弘法的對象,當然是他的一群弟 子。在密乘來說,上師與弟子之間必定要有清淨之三昧耶,故若弟子犯了三昧耶,不 但影響其本身之成就,更會影響上師的健康與壽命。西藏人有一譬喻,上師和弟子就 如兩頭繫縛在一起的牛,其中一頭跌下山崖,另一頭亦隨之下墮。故要請求上師長住 世,弟子們最應以極清淨的發心,為上師虔誠祈禱,最好是建塔起廟,把功德回向上 師,這是最相應的辦法,同時弟子們亦要嚴守三昧耶,若弟子們不守戒及三昧耶,因 師徒同俱在一壇城內,故弟子之一切亦影響上師。

於一九七五年秋, 劉上師帶吾往尼泊爾朝見  敦珠法王,法王告知我們 佛 母及其兒子仙藩甯波車正趕緊在嘉德滿都籌建一間廟在白塔附近,因 法王此生授記 住世七十三年,而在當年已是七十二歲了,故其各弟子紛紛發願建廟及祈禱請其住世 長十年。其後果然應弟子之請求多住世十年之久。 佛母云: 法王到八十三歲時, 認為此生所做之事已圓滿,故希望快點轉世,得另一精壯之身體,更方便弘法利生之 事業,於是便在法國博都示寂。

在顯宗方面亦一樣,釋尊在未圓寂前四個月得一重病,他對弟子說快要離開這個 娑婆世界,弟子們則苦苦請求以多住世,最後釋尊答應了,重病隨亦痊癒,弟子們特 地建了一個勝利塔,此為紀念佛陀戰勝了病魔。四個月後的一天,釋尊又對阿難尊者 說要圓寂,但阿難尊者完全沒有反應,更未有請佛住世,(後人對此事有兩個解 釋說:一是波旬掩住阿難尊者的耳朵,使他聽不到佛的說話。二說是阿難尊者當時正 打妄想,無留心佛所說之話)。因弟子沒有請佛住世,故釋尊最後終於進入了涅 槃。依顯宗說,佛本是可以住世一劫,若然釋尊住世,我們現在仍可親近承事,但當 時弟子們未及請求住世一劫,可說是一件最遺憾之事。

西藏亦常有舉行吉祥殊勝之大法會,請求其上師長壽住世。在法會中,弟子們跪 請,恭誦祈禱文,及修長壽法回向上師,並向上師誠獻長壽食子,後又向上師獻盛滿 長壽甘露之噶巴拉,上師飲用後,亦會將甘露分賜各弟子,俾大家都健康長壽,法會 中最重要是向上師獻身、語、意之供養,身供養多為佛像、佛塔等。語供養多是藏文 之重要經續。而意供養多是法器如鈴、杵、鼓、噶巴拉等,這些身語意之供養,都是 對上師最恭敬之表示。

香港金剛乘學會各位同學,在去年六月底之布薩法會中,特別舉行祈請 劉上師 長壽住世之吉祥法會,法會中先請 上師上座,全部弟子跪下向 上師獻身、語、意 之供養。身之供養是一尊精美釋迦佛像,內有釋尊舍利,七寶及咒字等。語供養是一 卷文殊真實名經。意供養是一個噶巴拉,內盛花、米、經卷及其他寶貝。各同學並同 修無死蓮師法,功德回向 劉上師,祈禱健康長壽住世,並能證虹光身,如啤嗎拉密 渣尊者一樣。當時法會莊嚴殊勝,經弟子們長跪懇請, 劉上師慈悲地答應長壽住世 ,並將甯瑪法要盡力弘揚,讓眾生同沾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