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心嚴--金剛頌祈請文 之註釋

蓮花心嚴--金剛頌祈請文之註釋

法王敦珠甯波車原著
耶律卑瑪昆山譯英
再傳弟子陳文仁譯漢

憶之即除苦惱如意寶
遍主上師足前致敬禮
今將金剛頌文祈請義
得作少分開顯願宣說

祈請文云:
三世佛陀蓮花生
一切大樂成就主
猛力伏魔除障礙
殷勤懇切求加持
寂息外內密諸障
願任運成祈加持

現在,於咕嚕甯波車本人(指蓮華生大士),以上 之金剛語,將略說明其意義。此為鄔金秋吉甯巴(O- rgyen Chorgyur Lingpa )所取出之重要巖寶中,一切 祈請文之精華。此處所作註釋,乃依據堪青喇嘛多傑錫 吉察(Kunkhyen Lama Dorje Siji Tsal) 之一般教法 ,而此為我之家族上師(卓朱巖頓旺布)(Jyurmey Ngedon Wangpo)之口頭開示。

「三世佛陀蓮華生」

外而言之,此意指眾寶中之佛寶,因為鄔金甯波車(蓮華生大士)本身, 為過去、現在、未來,所示現一切諸佛之三業,都無二無別之導師。

內而言之,此意指三根本中之加持根本--上師,因為鄔金甯波車本身, 為心印、指示與口耳傳承,一切上師之智慧總身。

密而言之,此意指三身中之法身。因為鄔金甯波車從本以來顯為空性, 而嚴飾以具諸身與智不可分體性之一切殊勝相狀。

「一切大樂成就主」

外而言之,此意指勝妙法寶,因為一切真正廣大不變之善根,由依據上師 語要,修行而來。

內而言之,此意指成就之根本--本尊,因為一切共與不共成就,無有例 外,由咕嚕甯波車本身而來。

密而言之,此意指報身,因為咕嚕甯波車受用輪涅一切諸法為不變無二大 樂,不稍離於法身。

「除障礙」

外而言之,此意指僧寶,因為消除五道十地一切障礙者,以及出興一切善 根者,皆依靠道上助伴之僧寶,並且其由鄔金甯波車而來。

內而言之,此意指事業之根本--空行與護法,因為彼消除行者道與地上 之障礙,並且藉由四種事業,成就有利之助緣。彼亦由鄔金寧波車本身而來, 因為鄔金甯波車為一切壇城之主尊。

密而言之,此意指化身,因為鄔金寧波車化現為具體身形,藉由所須方便 ,於種種了別中,調伏高、劣或中等弟子,配合其根器,教以深觀與廣行教法 之一切要點,而置於成熟與解脫之道上。

如是,外而為三寶之體性,內而為三根本之體性,以及密而為三身之體性 --故其為一切諸佛之主身,一切勝妙教法之來源,整體僧伽之頂嚴,並且為 統攝五部之勝主,與總持秘密名字者--

「猛力伏魔」

為何如是呢?此因為鄔金寧波車任運調伏可怖之四魔,勾攝三種密敵入於 法界,由證智而令自身解脫。又因為其於四種事業 已得自在,故依懷誅之不斷悲心,由慈心而令他人解脫。如是之故,藉 由二淨嚴飾之大智慧力,其解脫二障與習氣,入於空性與覺性無二之境地。於 具如是功德之上師。

「殷勤懇切」

外而言之,由依求之強烈願力祈請而趨入,希求速證共與不共成就之所欲目標。

內而言之,由認知自己之三門,從本以來即是咕嚕甯波車之身語意壇城 ,而成就其寶位。

密而言之,由行諸種事業,並令無作意之自覺性,綿密持續於其自然位上 以祈請。此為真正方便,決定上師不外自心之自性,並以四身與五智之體性為 嚴飾。如是作祈請之後。

「求加持」

此意指:「上師之身融入我身而得加持之後,請加持令成就金剛身--明 顯而空寂之身。上師之語融入我語而得加持之後,請加持令成就金剛語--響 徹而空寂之語。上師之意融入我意而得加持之後,請加持令成就金剛意--靈 覺而空寂之意。」

「寂息外內密諸障」

與成就菩提相違之一切逆緣,謂之「諸障」。外障即是十六種主要怖畏: 慢地之怖畏、貪水之怖畏、瞋火之怖畏、疑風之怖畏、雷火電擊之怖畏、尖銳 武器之怖畏、牢獄暴君之怖畏、盜賊凶敵之怖畏、食肉惡鬼之怖畏、巨象暴怒 之怖畏、猛獅惡獸之怖畏、蛇等烈毒之怖畏、災等疾病之怖畏、非時死之怖 畏、貧窮匱乏之怖畏、以及樂受消失之怖畏。以上共計十六種。

內障即是四魔:我執之五聚魔、貪著之煩惱魔、欺誑之天子魔以及奪人生 命之死魔。

密障即是五毒之煩惱:貪、瞋、痴、慢、疑。

彼引生諸障於何處呢?彼於成就解脫以及無上智位上,引生諸障。如是之 故而祈請:藉由修證見、聞、覺知為本尊、咒音、法身之顯現,而寂息一切外 障;藉由超離意執情想入於無我之空性,而寂息一切內障;藉由認知五毒即是 五智,並取逆緣為道,而寂息一切密障。

「願任運成祈加持」

說道「願」,有暫時之願與究竟之願。就前者言,只要菩提未成前,祈請 累積有助成就之順緣。即如下所云:

  • 長壽更且無疾病
  • 相好善緣與種姓
  • 資財利智等七事

祈請受生此七事之善趣,並特別地,由「七種勝德」而增上。七種勝德為 :信心、尸羅清淨無缺、堪忍無懈怠、忍辱、深慧嚴身、不慳吝及勇健。

究竟之願名為大手印之殊勝成就。一切眾生自心之自性,說為本體或佛性 ,從本以來安住為佛位之體性。然而,由於未認之此佛性,即自之自然本面, 而為二障與習氣所覆翳,致流轉輪迴。因此,修行此道--二資之雙運或生圓 次第之雙運,以超出此二障。如是,最後以四身與五智之體性為嚴飾,此自然 清淨心之自性,由消除其突然之迷亂入於法界,而證得本來之自然位。此稱為 證得殊勝成就。因此,祈請:「不由施功圖謀而頓成,請加持令於一切暫時與 究竟之願,騰騰任運成就。

  • 殊勝直超勝中勝
  • 最勝上師祈請文
  • 此生來世願能滿
  • 求者須臾不可離
  • 如是所作之功德
  • 願情與我生與世
  • 蓮師攝受成二利
  • 富樂豐饒善妙長

由於具德智慧母車巔玉總媽(Tseten Yui Dronma )之詢問與請求,志求持明位者智者移喜多傑(Jigdr- el Yeshe Dorje)任意而作之,於不丹(Bhutan)帕羅 塔山(Paro Taktsang)之如意獅子巖。Siddhi Rastu.

謹以漢譯功德迴向,祈禱 法王敦珠甯波車法駕速臨 福德法幢上師健康長住世 一切有情廣霑蓮師法雨速證菩提

譯註:

此祈請文本身為巖寶,咕嚕甯波車所作,一般收於上 師相應法儀軌中。 此祈請文漢譯見「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聖蹟記」書中 ,「蓮華生上師十九讚」之第二十段,又名「如意頌 」。

鄔金秋吉甯巴(一八二九-一八七○)為重要取巖者 之一,藏王赤松德真化身之一,根本上師為蔣揚親遮 旺布(一八二○-一八九二)

卓朱巖頓旺布為敦珠寧巴傳承之持有者, 敦珠甯波 車曾與之修學凡十六年。(見 敦珠甯波車簡傳)。

二淨,無染二取分別。

五聚,即五蘊。

大日經疏中有「弟子十德」,弟子欲受灌頂者,應具 十德:一、信心;二、種姓清淨;三、恭敬三寶;四 、深慧嚴身;五、堪忍無懈怠;六、尸羅淨無缺;七 、忍辱;八、不慳吝;九、勇健;十、堅願行。

此處「大手印之殊勝成就」,應指「手印持明」位, 因為「手印持明」即「大手印持明」之略也。「手印 持明」為十地,見大幻化網導引法第一○八頁。

在敦珠寧巴所作一篇祈禱文中,關於「手印持明」有一頌:

  • 不須依因與緣自然成
  • 實相中得自在自解脫
  • 願躋本體覺性之頂巔
  • 並證手印持明之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