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西藏王臣記」擇錄蓮師之真正史實

讀「西藏王臣記」擇錄蓮師之真正史實

劉銳之

嘗讀呂澂西藏佛學原論商務版第二三頁略說:「寂護請於藏王由烏仗那延 蓮華生入藏宏法,蓮華生偕其弟子二十五人在藏,約經數月,以密乘咒法摧伏外道 ,為佛法之護持,厥功甚偉。後世為之史傳者,因附會其辭,涉於荒誕。於蓮華 生學說傳承,反無著錄;又蓮華生自身,亦無著書表見。(中略)或者以為西藏 密乘,即始傳於蓮華生,此說難信。」如此惡意批評,甚至醜化;可見別具用心 。但蓮華生大士係應釋尊授記,於世尊圓寂後,以報身佛出現,弘揚密法;如此 史傳昭彰,當非荒誕,大可不理理之。然慮其謬說流傳,亂人耳目,故本刊曾一 再糾正。

若說蓮華生大士之宗見、教理,於『甯瑪巴十萬續』已屢見之。而大士復有 親撰『密咒道次第寶明燈頌』及『寶鬘釋』。均為密密最高深心要之書。如非直 接得口耳傳承者,絕不外傳,呂氏無得而觀。所說無著書表現,亦可諒也。銳之 於民國六十一年得 敦珠法王傳承,准許請歐陽鷙教授講述,譯出由密乘出版 社印行,有緣者可快先睹矣。

至其原論序云:「是篇依據西藏要籍十二種,分從淵源傳播文獻學說四方面 ,推論西藏佛學之特質,兼與漢土所傳對論短長,期有裨於學者,於此易得真正 之認識也。」立論高而準確。然第五世達賴喇嘛昂旺羅桑嘉措著之西藏王臣記, 史料翔實,是研究西藏學有關歷史的珍貴資料,在國內外均有崇高之價值。呂 氏藏文績學深邃,何以全未過目,否則不至作此讕言。茲就郭和卿原譯及重新核 對修改的漢文譯稿,第五章藏王赤松德贊及其繼承的一些王朝事記內,有關蓮華 生的記載,擇錄如下,使後學者知此真正史實:

「大堪布菩提薩埵回答藏王道:『為了要用威猛法力來降伏此間大地之上所有 一切凶惡鬼神,須得去迎請鄔仗那的阿闍黎‧伯瑪炯勒(蓮華生)。他確是這贍 部洲中的一位大密師,過去生中他與藏王你同修嘉絨喀學塔時,你們發過有聯繫因 緣的誓願,如果能將他迎請到藏,他定能使藏王你的清淨善願 ,都獲得成功。』堪布對藏王作出了這些記別後,他也就到尼泊爾去了 。繼此,藏王他運用善巧方便,令所有藏民都心甘情願信奉佛教。堪布所作的記 別,適與藏王過去在夢中所聽到的話相符合。以此藏王也就先後派遣使者前去迎 請那無量光佛的智慧所化現的殊勝化身,降生在信度海洲(古印度之一地名)中 ,獲得住壽及大手印殊勝成就,頓悟三世的大阿闍黎海生金剛(蓮華生別名)。 繼後派去的使臣又打發他們的侍從納朗‧多杰堆炯(降魔金剛)等人,攜帶金寶 禮物前去迎請,並嚴令這些侍從在途中不得遲誤。那時阿闍黎蓮華生早已洞悉使 臣們已很疲勞,他也就運用神變迅速來到芒裕的貢塘地方,而與使臣們相見。當 蓮華生來到利達塘的時後,他顯現了使河水倒流等許多神變,令使臣們都生起堅 定不退的信心。他便將供給他的禮物--黃金都撒在阿里地方,這是令未來的西 藏獲得盛產黃金的緣起。繼此蓮華生漸次啟程而來到藏中,所有藏中的大力鬼神 ,都互相傳告,他們知道蓮華生所有的威德,都虔誠地獻出他們的身、語、意三 密神力和命根,而在大師座前許下從此不作魔祟,願守護佛教正法的誓言。當蓮 華生來到堆隆熊巴的時候,有拉讓魯伯等大臣前來歡迎。他們同蓮華生大師相見 後,早餐中缺乏飲水,大師當即把他的手杖投擲地上,頓時現出流動的河水來。從 此傳稱這河水為「熊巴天河」。繼此藏王同所有臣僚侍眷等對蓮華生作了盛大的歡 迎。彼此相見後,蓮華生大師也就駐錫在扎瑪‧正讓寺中。(中略)

蓮華生大師降伏了一切八部鬼神,令他們立下誓言、制定諸神所喜的祭祀物 品,又說出了鎮伏凶神的歌詞,在虛空中作金剛舞,並加持地基後,藏王身著白 緞袍,手持黃金鋤,掘開地基不過一肘的深度,發現白、黃、紅三色土壤,土味 甘美。藏王心中十分歡喜。於是堪布菩提薩埵允許作出修建寺廟的莊嚴藍圖。( 中略)

於是在中心地點修建須彌四大洲、八小洲等殿;在走廊上下修建日、月二殿 。周圍繞以圍牆,四隅建立佛塔,四門豎立石碑,並建王妃三寺院等。蓮華生大 師從而役使一切鬼神去修築寺廟。據說白天由人力來修築,夜間也就由鬼神來 修造。以此很快就修成了巍峨的佛殿。

如上所說,那具足吉祥的桑野任運成就的永固寺,也就在丙午年修建完善。 堪布菩提薩埵及阿闍黎蓮華生作了開光加持後,發現正中大殿中諸佛像在寺外現 身;馬頭金剛像也三次發出馬嘶聲音;寺中生出蓮莖等希有瑞相。這些傳為奇譚 的聲音,有如天鼓,響徹天界。

在那慶祝開光大會的時候,藏王與一切民眾都身著美好的服飾,同時獻上賽 過把天人所有的財富的享受功德,都聚在一起的內、外、密諸供品;以及好比從 藏跋拉寶庫中取出一切財寶資具來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