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經要義

藥師經要義

陳雪華

綱要:
一、藥師經的譯本
二、藥師法是顯密雙修
三、藥師的十二大願
四、修藥師的好處

佛經皆須考其譯者,明其來源,方可證信。而中國之佛經皆出翻譯,乃因佛降生 於中天竺,當時以音聲說法,原無經典,後經弟子結集,始有梵本文字。故此藥師經 在中國先後有五種譯本,現將五譯本之概史略述於下:
一、為東晉之帛尸梨密多羅法師所譯,名《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附 於《佛說灌頂大神咒經》中。
二、慧簡法師譯於南北朝劉宋孝武帝時,名《藥師琉璃光經》。
三、達摩笈多羅尊者譯於六朝末,隋文帝大業十一年時,名《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 》。
四、唐玄奘法師譯於唐太宗貞觀初年,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五、義淨三藏譯於唐代女皇武則天時,名《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經》。

今本文後面所提及的藥師經文,乃依據由唐玄奘法師所譯的《藥師如來本願功德 經》之譯本。

而佛法判教,分有大乘小乘,亦分顯教密教。讀誦顯密經典,需要求解義理,若 誦密教咒語,則不必求解意義,只需念其梵音,一心虔誠,以求相應。現在,本文所 介紹的這部藥師經,就是一顯密雙修的法門。由經文中的十二大願,教人知道藥師如 來所發大願的悲心,以及前後長行所述各種修福、修富、求壽、求子等儀軌和方法, 都是顯教的修法;而於誦持此藥師咒時,則需雙手結印,口誦真言,意密觀想,三密 相應,此乃密教之修持方式。

接著,我們便將藥師的十二大願逐一列出,並作一個簡單的了解:

一、生佛平等願
藥師經云:「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 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 我無異。」此願乃佛願自己來世證得菩提時,亦令一切眾生均能證得菩提,與佛 相同, 無有差別。

二、開曉事業願
經云:「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 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 所趣,作諸事業。」此乃當藥師佛於證得無上大菩提時,藉由其明亮瑩徹、光明 廣大的琉璃光身,遍照一切幽冥眾生,使他們一向被癡闇所障蔽的心眼,悉數蒙受佛 身光明爍破而開曉,因之神志清楚,啟發智慧,隨著各自心意的趣向要求,作種種事 業,均能圓滿完成。

三、無盡資生願
經云:「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 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此願乃佛要使眾生不但獲得謀生的智慧 和作事的能力,且要以無量無邊的智慧方便,讓大家過著富足、豐裕、安樂的生活。

四、安立大道願
經云:「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 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此願乃欲使不信善惡因果, 否認三寶功德,作種種罪惡,誤入邪道的諸有情,悉皆令其捨離邪道,擺脫惡趣,永 遠安住在菩提道中;而所有行聲聞、獨覺的小乘行者,皆要以大乘究竟法門而安立之 。

五、戒行清淨願
經云:「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 行一切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沒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 惡趣。」第五願乃佛願所有依藥師法門持戒的人,可以戒德莊嚴,圓滿不缺,而 破戒者,亦能夠以聞念藥師佛號之功德,還得清淨,不墮三惡道中。

六、諸根具足願
經云:「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 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 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此願乃假設若諸有情中,有六根不具,醜陋癃殘 者,如聞藥師名號,即得身心健美,脫離諸苦,進而諸根完具。

七、身心康樂願
經云:「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 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 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菩提。」這一願乃包括所有病苦的人,皆能得到醫藥 ,無親無家的人得到親家,貧窮的人衣食豐足,多病的人得到身心安樂,繼而成就無 上佛果。

八、轉女成男願
經云:「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 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在這一藥師願中,顧到女子因身受痛苦,厭女求男,可使其遂願所求,得到 成就。本來大乘佛法,男女平等,人人皆可成佛,此願不過就世法世人有此種需要, 所以對機說法,以作方便。

九、回邪歸正願
經云:「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 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行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 等菩提。」此願乃佛令眾生從魔及外道的黑暗中,奔向光明,使之出離惡魔的罥 網,解脫一切外道的纏縛,並令諸眾生融化在佛法的正見之中,同證無上菩提。

十、從縛得脫願
經云:「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 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 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此第十願,說明藥師佛因地已發大悲心,要 救拔犯法眾生,脫離憂苦。

十一、得妙飲食願
經云:「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 ,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 安樂而建立之。」此願乃藥師佛要眾生得世間上味飲食,安定他的生活,次以法 味的開展,使他精神有所慰藉和寄託。

十二、得妙衣具願
經云:「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 ,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具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 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這一願有兩個意義:一 是對貧窮無衣服的人,使之得到衣服;一是以鼓樂眾伎,娛樂人生,調劑精神,使眾 生之身、心皆得滿足。佛隨眾生之意,亦方便引導,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便是這種善意。
又,經云:「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 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 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 ,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至菩薩,無 盡意菩薩,寶檀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 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上, 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 ,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 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由上 段的十二大願中,我等可以清楚地了解此藥師經能夠使人消災延壽,遠離諸惡,進而 獲得諸多善益,乃一著重現世利益的濟世法門。但由本段所引的經文中,其更是明白 地指出,修行藥師法,更能使其往生西方淨土。如經中所言:原本修行彌陀法,願生 西方無量壽佛所的眾生,若能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當於臨命終時,或 有心志未定者,只要仗其稱念藥師名號的功德,即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指示其往生 西方淨土的道路;或有因而生於天道者,即使天福享盡,也可因其稱念藥師名號的功 德,可不復墮入諸惡趣,而還生人間,或成為一國之王,或為貴族等智慧、福德、財 寶、眷屬具足的名望之人。故修習藥師法門的諸多益處,實是不勝枚舉,可說是從生 到死,所有的需求均已包括之,藥師佛如此的悲心,作種種方便,目的僅願眾生能藉 由安定的生活,進而早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