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那呼圖克圖與貢噶上師在海外之道場

諾那呼圖克圖與貢噶上師在海外之道場

劉銳之

銳之年未弱冠,承事 諾那呼圖克圖(師入漢地時, 國府賜以呼圖克圖之封號,乃元朝國師之稱。),時廣州組織「消災利民法會」,派 員至南京迎 師主持,道經香港,余因護送前往。抵廣州 後,當地人均說「穗語」(俗稱白話), 師初學說國語,尚有佶屈聱牙中,彼此不 能通話。余年最小,膽子特大,不顧其咬字不正,竟以傳 譯自居。 師微笑以嘉之,見余個子小,竟抱而置之膝上 。 師以密法初傳漢地,而大圓滿尚未傳持,乃選擇弟子之優秀者傳授,時諸弟子紛 紛至前求許, 師一一許之,並笑指余曰,爾亦得傳。童 子何知,戇笑而已。邇來六十餘年矣,其後乃以所授諸子,託於貢噶上師。

貢師於圓滿次第之講授,如麻爾巴六法等,是發前人所未發。聽者必須將之鈔錄 ,積久成帙,高逾數尺。如是數年後,違難香港,躑躅街頭,遇畏友陸無為兄,曰: 何不返居士林閱大藏經?他日復遇之,曰:何不向貢噶上師求傳無上密法?如是介紹 認識勞嘯雲師兄, 貢師之弟子也。勞函上海倪壽川文儔兄, 貢師之侍從,代向請 求, 師准將全部圓滿次第經典許鈔,並賜遙灌,念 諾師之語也。其後編印金剛乘 全集,將之放入藏書,以默揣 師之密意,饒益後人焉。

修行常課,應以上師相應法領先。 法王開示:他所修之上師相應法,為「大圓 滿極尊心要」。因請隨之修習,許之。此法本有傳承系統,余另 於 法王之上,加以 諾 貢兩師,以表法源所自。

上座時,觀想為 敦珠甯波車,彼自撰有讚頌為
皈處遍集之自性  悲智慈憫大寶藏
憶師除苦如摩尼  無畏金剛智師尊

敦師之上,觀想為 貢噶上師,彼本有讚頌為
三寶體性貢噶法獅子  深廣如海大悲利有情
慧日遍照東土願無盡  至心祈請垂賜俱生智

貢師之上,觀想 諾那呼圖克圖,余作讚頌為
無上密乘甯瑪派  大圓滿法極殊勝
開始傳授漢土者  永懷纖呢渣楚師

一眨眼間,數十年矣, 兩師及諸師兄,均已先後歸道山,消息闑寂。頃閱法音 一九九二年第十期,徐恆志的記「我與黃念祖老居士的一段校經因緣」說:「所謂蓮 華精舍,是他的灌頂師貝麻劣蓮金剛阿闍黎,繼承諾那祖師、和 貢噶上師所傳之無 上密乘,而創建之紅白教道場。」捧誦之下,歡喜非常。特照錄之,以告臺港同門之 師兄 。該道場諸大德,倘能賜以聯絡,或將 兩師之法相,及所遺撰述,賜給本刊 ,以光篇幅,尤為感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