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巖傳法要

西藏巖傳法要

黃毅英

眾所周知,師祖 敦珠法王是大巖取者敦珠甯巴的轉世,而 法王本身,亦是一 大巖取者。據 上師「恩海難量」(金剛乘季刊第十、十一期)中記述:自 上師叩 別 法王之後, 法王曾再遇移喜佛母,大家談及往昔共事蓮師的事,於是移喜佛母 請 法王將巖傳法要廣為傳授,以利益末世有情。這其實便是巖取的一種過程,或稱 作「意巖」,由空行母等獻出。所以, 上師所傳的不少法要,如普巴金剛法、無死 蓮師法、鄔金藥師法、聖寶源度母法等均是巖傳的。而 上師亦一早獲得巖傳派的傳 承,這種殊勝與難得,是我們所應珍惜的。

巖傳法為甯瑪派獨有的法要,由於恐怕末世教法之式微,蓮華生大士及移喜佛母 特將法藏於巖內,並命其弟子在適當時機轉世成巖取者,取出巖庫,利益有情。比如  法王便是蓮師廿五弟子之一的佐賓車聰的轉世,以開發巖藏,廣傳法要。 法王在 「敦珠新寶藏」的開示中亦指出,所以,巖傳法是專為末世眾生而設的,故此是萬二 分的殊勝。

於第三世多笠青甯波車的「殊勝海」(LAS A’PHROGTER BRGYUD KYI RNAM BSHAD NYUNG GSAL NGO AC;MTSHARAC;RGYA MTSHO)中便說巖傳法有四種目的:法不衰退 、教授不致參雜、加持不斷及傳承縮短。密法之共傳承有心意、表示及口耳三種,巖 傳不共傳授則分授記灌頂、心意指令傳授及付託空行母之傳授。

一些人以為,顧名思義,巖傳法一定是埋於巖洞中,多笠青寺四大轉世之一的湯 德活佛,在其「西藏隱蔽教授」(TULKU THONDUP RINPOCHE: HIDDEN TEACHINGSOF TIBET」 中便指出,巖庫可藏於石中、地下、湖泊、佛像、寺廟、樹或空中,這些都屬於「土 巖」。有一種埋於修行人的心意裡,則為「意巖」。

因為藏於地上或普通人的染污心(記憶),雖或有空行護法的守護,但亦受不少 不穩定的因素影響,只有藏於佛性的自然覺性中,才是不可染汙的。所以,土巖當中 ,雖亦有整套的經續,但多數只是出現一個單字,或記載一件與佛法無關的事情,目 的在於喚起藏於巖取者心意自性的教授,巖取者便可將法要和盤托出。由於巖取者之 無礙成就,這些法要可在一彈指間高速寫出。據聞 敦珠法王的不少著作,亦是由空 行母交付,瞬間寫出的。所以,我們可見,這些巖庫的單字等,是開啟心意巖庫的鎖 匙,普通人,由於護法之護持,根本沒法取得,而就算輾轉流傳,可有一睹的機會, 亦是無法瞭解其內容的,這就好像一種密碼一樣。

土巖通常是由蓮師及移喜佛母到埋藏地點加持了,然後安放的。但也可以由蓮師 交付空行攜同其加持力以安放。所以巖庫地點相當之廣。巖庫可以是佛像、塔或經卷 。但通常是藏於寶篋內之黃色卷軸。這些寶篋大多數是沒有篋蓋也沒有縫隙的。由授 記的巖取者向護法啟請,方如破軟卵般自然裂開,巖取者將巖庫取出後,應把吉祥物 (如佛像等)補充巖洞,以保持該地之殊勝。取出後,如巖取者認為有必要,可將巖 庫從新埋藏,埋藏地可以不同,但護法必須一樣。亦有巖庫重新埋藏後,由另一位巖 取者再度取出的情況。

至於「意巖」則由大成就者於定中出現文字或聲音,由這種「鎖匙」又開啟了心 意中的巖庫。「西藏隱蔽教授」一書中亦指出有一些巖庫是偽的,是蓮師時代對抗佛 法者所埋藏,由其轉世於今代取出,以迷惑末世眾生。而巖取者亦有大巖取者與小巖 取者之別。凡取出成就法、整套經續、能導致眾生成就的,是大巖取者,若取的是事 業法、或單一法要,則為小巖取者。敦珠甯巴與 法王敦珠甯波車當然均是大巖取者 。所以,我們能在一位傳承上師處得到大巖取者之巖傳法要是十分殊勝難得的。

憶十一年前,隨 師往尼泊爾朝見 法王, 法王命侍者將一木箱提出,內盡是 巖傳法物,一一展示,共數十件,我們亦得一沾這種殊勝加持,甚覺希有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