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乘學會在澳門

金剛乘學會在澳門

慧泉

提到澳門從靜坐班以至聯絡中心之成立,可說是一個因緣 。藉此因緣,可見釋迦佛所言:「願力不可思議,業力不可 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誠非虛語。

澳門之得沾法益,大抵可從觀音堂(普濟禪院)、媽閣 廟建於明神宗嘉靖時開始,至今香火鼎盛,為當地之名勝古蹟 。密法之傳布方面,聞知吳潤江上師曾在當地莊子基宏法, 後乃轉至香港、南洋一帶。可惜當地受限於海港淤塞,人才 四散,不比香港之利達四方,故邇三十年來都呈沒落狀態。

五年前,先自 劉上師赴澳傳授靜坐與開講密法,人數 已自五十至百人不等,漸見大地春回氣象。

稍後,西藏來的創古寧波車曾在此間觀音堂傳授密法。 近來,頃聞香港「正法明輪」亦在此間講授大乘佛理,可見 此冰封之象已有冰融雪解,春聲鶯囀。內心更加敬佩 劉上 師的預言和先見之明。

猶記一九八五年某月, 師父自澳返港,曾向筆者說:「 澳門地方雖小,但勝在交通便,人口聚,是一個可以發展和 宏法的地方。鍾棣湘師兄亦如此說。如今看來,敬佩不已 ,此乃加強了筆者在此間辦理第一屆靜坐班的誘因。另外,澳 門乃筆者生於斯,長於斯之處,本著「金剛乘學會法幢遍豎 」的心願,與回饋澳門社會有情之志,毅然挺起重擔。而這 個「初生之犢」遂領受了業力不可思議的味道。

八五年八月上旬,好不容易集得五十人開班,共六會, 假華僑報三樓趙斑斕館舉行。前四會,由談延祚師兄負責, 後二會則由 劉上師講授。圓滿結束。

半年後, 劉師又擔心澳門學會靜坐之成效,除吩咐準 備赴澳弘法外並兼「靜坐檢查」,當時亦假趙斑斕館舉行, 亦有五六十人參聽。至下午亦有十多人左右接受檢查。

在此之前,陳毓煦、王韻珍師兄剛由港遷居至澳,在  上師赴澳弘法期間,皆有出席與歡宴,觀其內心亦有助 師弘 法的心願,而筆者居住香港,又有工作,當不及 陳師兄之 方便,乃情商在其家接續舉辦「靜坐檢查」,陳師兄惠然應 允借出客廳,時間為每月周末之下午四時。第一次在陳宅「 坐姿檢查」是二月廿三日,到達學員人數為七人,四時開始 ,陸續到達,試坐半小時左右,繼而研討佛法,因見有七人 之多,並舉行會供,供畢分吃糕餅等。

「坐姿檢查」是一月一次的。下一次是三月廿二日。這 時,我自掏腰包購置膠席、坐墊、看板、書櫃,並從港方請 來季刊、儀軌、書籍等。這時,陳師兄夫婦生活出現困難, 一度要賣鑽戒。稍後,筆者接 師信:「一切放緩。」並謂 :「可傳四皈依、百字明。若蓮師及綠度母亦可傳,會供放 生則宜分擔。」

七月下旬接 陳師兄來信說接到 上師通知「七位同學 到港灌頂後,即可自修。」之語。並說要將「聯絡中心」結束 。

七月廿七日七位同學:鄧祖基、林志豪、陳家倫、張江 、何掌珠、麥勤鳳、莫庭光至港,由我接船至香港學會,接 受觀世音菩薩儀軌並接受四加行的殊勝恩賜。飽沐法雨,喜 極而返,此時 上師又與鄧祖基情商,決定轉往鄧家繼續會 供及修法。

其年九月,筆者轉去報館上班,忙得不亦樂乎!其後半 年,陳毓煦師兄病逝,又半年其妻王韻珍師兄亦去世。

其間, 劉師曾欲飭筆者赴澳領導修法並代攝受弟子, 惟自感才識庸劣,德行未修,惟恐僨事,遂予婉辭,辜負  師之美意。自惟八五年籌辦澳門第一屆靜坐班至八八年陳師 兄夫婦過世為止,筆者感覺「業力」的確是「不可思議」, 業障中有共業與自業之分,「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實不容 易。世間資糧豐足的,則因貪念名利而不知求法者有之,而欲宏 法者,則不自覺於名利恭敬者亦有之。至如世間資糧不具, 則有心而無力,即勉其力者亦莫不多有不如意者(甚或被人 誤以為藉此討生活者亦有之)。故經此教訓,筆者方知欲弘 法利生不可不先求世間法安穩,自此退隱家居,完成論文, 幾經艱辛,取得學位,得入上庠濫竽充數,如今生活算是粗 安而已。

所幸,筆者雖不才,澳門六師兄確然是毅力、精誠可感, 自八五年至九一年這六年間,他們按月至鄧家會供,輪番主 持,餘時則在家修法,精進不懈。 劉師回港時,每有灌頂 或開示,他們都兼程趕至,毫不倦怠,這種長遠心、這種毅 力的是令人感佩。也證明了「願力的不可思議」。他們六人的 願力和 敦珠寧波車與 劉師的願力合成一個大願海,心意 相感,遂得到無限的加持。八九年二月間林志豪、何掌珠還代 表澳門師兄弟往尼泊爾朝拜 寧波車奉安典禮。

去年(九○年), 劉師率領三十餘師兄弟遠赴澳門講 授大圓滿,轟動澳門佛學界,據云便有百餘人參聽,可見這 塊草莽冰封之地,已經春回鶯囀,大有可觀哩!

謹預祝澳門金剛乘學會能夠早日成立,諸位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