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乘心意練習(下)

金剛乘心意練習(下)

本尊莊嚴密咒教授之最勝心意練習

艾歷啤嗎恭桑英譯
黃 毅 英 漢譯
蓮師口授移喜磋嘉佛母藏巖
楊奴甯瑪俄些及生嘰甯巴取巖

乙九 頓超

磋嘉媽白大師言:宣說密咒捷道,可否頓超諸道者?

大師答言:亦有頓超諸道者。有等可同時經資糧道、見道、修道而達加 行道。無用拾級而上,有等人可由見道得究竟,於修道得佛位,亦有漸次至 終得佛果者。眾生以其根器與專注力作如是分。

此四種人分修四種法,不計來生再趣入佛道之事。蓋果位密咒乘者能於 即生離輪迴過患,無須再世,便得三摩地位,本自成就之身也。

以得無分地並於一期得法身故,上根者得修法身之道,串習之,並以當 體為道。

以得無上智地,並得大樂身故,具悲者得修大樂之道,串習之,並以大 樂為樂。

以得大聚集輪地,並得化身故,具忿者得修超昇之道,並串習之,此等 人以本尊為道。

如是,清淨三身之界,串習而得三地,此等果均於汝心,決定佛果非在 餘處。

此為頓超諸階之道,具無上功德。

乙十 身與智

磋嘉媽白大師言:云何得密咒果,五身與五智?

大師告言:如上諸根者,以上述四法為道,得最勝果,自生五身與五智 之果也。

法界體性智者,為一切諸佛之相,汝內在之本性、無構造者,本然無修 自性,無整、無生、本來清淨、不生不滅。

大圓鏡智者,縱法界離諸實物,其本性自明,萬法如鏡中顯現,以無自 性故,於明念而得明明了了。

平等性智者,法界為無有間斷自生覺性,而此覺智乃無構造者。諸覺受 為無生、無二、為大平等。

妙觀察智者,仍住於無二平等中,萬法總別之相,無混雜與全體,無明 習氣已棄,而遍滿之智生起,無有迷念。

成所作智者,乃如上寂而常照。此無分之智乃自生,保任二利之圓滿。

此五智乃汝覺性中,不斷別別而生,然皆不離法界之根本智者。其根本者 ,為本然俱有之法界體性智,三時中行者無有稍離也。

左為五身之生也。

法身為無整治之本性,甚深自然,不生不滅,而無構造者。

報身為覺性中自生智之受用,以諸身與智藏於汝心故也。

化身為智慧所生之大悲,遍然顯現。

大樂身為覺心之無生大樂。

自性身為前四身無分,為自覺心之自性故也。

以五身及五智乃自生故,各為一切佛之身。行者於道中次第觀此五智為 自心之本性,當行者離此色身時,以無得得五身五智,以超乎諸念而念之。

左為於佛位,利有情之宣示。一日於眾水中反映背後,仍為一日。同理 ,真實圓覺者之法身,不離本性之平等,幻然顯現,或為報身或為化身,對 應等空有情之根器。於利樂眾生之同時,法身仍為無念也。

如日不知利於眾生,二身亦無利有情諸行之分別。利生乃由敬信力故。

大師告言:磋嘉,末世中五百年後,密咒者多,只能說而不修其義。他 們把密咒道變為咒術,濫用三昧耶物於空洞儀式中。他們於市集中建茅蓬。 宣稱修雙運而實質沉迷世慾。宣稱修度脫,實沉於瞋怒。好壞混淆,他們將 口訣作交易,甚至由師售與弟子。他們將密咒作為投機,懷政治動機及自私 野心而修。

於此末世,密咒將由語言所障。密咒加持力,因不明其義而消失 。故得成就者少,密咒接近消滅。以來世宿業具器者故,當將此語傳承記下 及寶藏之。

於也巴之高峭洞中,於猴年末秋月廿二日,余、磋嘉母,記下此口授寶 鬘、密咒心意練習,並藏之若寶。當遇宿業具器者時,願此等語授清淨其智 慧之障礙,而願其得持明位。

寶之印、密之印、深之印、托付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