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三大士

開元三大士

資料室

密法之傳入我國漢地,始於唐玄宗開元四年(西 元七一五年),比顯教之於漢明帝時(約西元六十七 年)傳入,遲六百餘年。善無畏、金剛智、與不空, 並稱為開元三大士,均為當時之皇帝所尊重及禮遇, 如是譯出之經典,傳授之灌頂,開示之法要,均發揚 光大,盛極一時。茲搜集三大士之資料,充實本刊。 惜三大士所傳,只至瑜伽部,未及無上瑜伽部,竟遇 「三武毀佛之唐武宗」,致一切佛法,均受「教難」 。不然,則漢地早已有無上瑜伽部,不至讓蓮師之於 西藏,八思巴之於蒙古,先我一步。更不必待白普仁 之瓶灌儀軌,多傑覺拔之密乘法海,及諾那、貢噶、 敦珠三師之始有大手印、大圓滿傳入,因緣之不具如 此,可勝慨焉。

印度密教於八世紀開始傳入唐朝。開元年間,先後 從印度來了三位密教大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佛教史稱為 「開元三大士」。漢地密宗就是由他們開創,頗為盛行,後又接受 了印度密宗的事、行二部,及瑜伽部。由於金剛智和善無畏兩位法師來 ,纔開拓中國漢地密教之基礎。善無畏生於東印度,是佛手王的皇子 。佛手王遺命選善無畏登王位,善無畏讓王位與其兄,自己出家為僧 ,游歷諸國,專習密教奧義。有一日,其師對他說:「汝與震旦(指中國 )有緣,應往而度之」,於是善無畏從師命前往中國傳播密教,睿宗派人出至 玉門關相迎。至玄宗開元四年,善無畏以八十歲高齡,纔到達長安, 皇帝敕他先駐錫興福寺,後移至西明寺,在移住菩提院,從事譯經, 而於該年譯出了《虛空藏求聞持法》,旋奉詔,跟駕入洛陽,住於大 福先寺。他與一行,譯出了《大日經》七卷,密宗的全部理論都包括在 此經裡了。開元二十三年,善無畏病,奄然示寂,享年九十九,死後被贈鴻臚卿。

金剛智比善無畏來唐遲四年,與善無畏並肩宣揚密教,他是中印度國王之皇子 ,年十歲,即出家於那爛陀寺學大乘空宗教義八年,研究大乘有宗教義三年 ,三十一歲時,跟龍智學習密宗七年,研究《金剛頂瑜伽經》,達奧義。後 在國王的允准下,來中國傳播密教。

金剛智攜《大般若經》等經典梵本及在許多禮物搭船而行海路。遇惡風 空住五個月,再行而進入中國海時,又為暴風所襲, 同行商船,皆受大風而破,唯獨金剛智所乘 之船得免其難,但所帶《金剛頂經》梵本,竟被船夫投棄海中。抵達大唐 ,親自謁見玄宗皇帝,翻譯帶來的梵文經典。同一行,不空譯出《金剛頂 瑜伽中略出念誦經》;同時他宣揚密教,精進不怠,並建金剛界大曼陀羅 的灌頂道場,為四眾而授灌頂。

開元二十九年,金剛智奏請皇帝欲回國,得允准,但行至洛陽廣福寺 ,竟罹疾病,於開元二十九年奄然遷化,享年七十三歲,敕命葬於龍門。 玄宗曾敕賜「國師」的稱號,代宗時,又追贈「開府儀同三司」,並賜號 「大弘教三藏」。

不空是西域人,開元三年,被其經商的叔父帶到甘肅武威,十三歲 入長安,十五歲時,纔遇到金剛智,並拜其為師出家。

不空從金剛智學習聲明論,別人學十二年的東西,他僅用六個月就 學習完畢。他聰明博學,通達諸國語言,金剛智譯經時,他常侍其側擔 任翻譯。二十歲受具足戒,金剛智考驗其根器之後,把密教所有之玄旨 ,悉皆傳授之。開元二十九年金剛智死後,不空奉其遺命,為要廣請 密教經典的梵本,立志入印度,得玄宗皇帝允准。天寶元年動身,先 到廣州,乘商船前往印度,達師子國(斯里蘭卡)。國王以國賓之禮 優遇之,請他住於佛牙寺。在此,遇到龍智,從學密教教義。三年後 返唐朝,受到玄宗無上優遇,敕令他住於鴻臚寺,繼之請他到皇宮中 ,設內道場。唐玄宗跟不空受密宗灌頂,然後請不空移住淨影寺,其 一切開支均由敕令而供給,王公貴族等接踵而來「士庶雲集如星,來 問佛道」。後,不空受敕令而請雨,或修止雨之法,「隨念而有效驗」 ,玄宗益加歸仰,並賜紫袈裟一領,親手披於不空身上,同時又賜不空 「智藏」之號。

天寶十二年,河西節度使哥舒翰奏上,請准予迎請不空至河西傳播 密教,帝准奏。不空赴河西武威,住開元寺,建立密壇,為哥舒翰及 士庶數千人授予灌頂。不空又由於哥舒翰懇請而譯出《金剛頂一切如來 真實攝大乘現證三昧大教王經》三卷。同時,又譯出《菩提場所說一字 頂輪王經》五卷、《一宗頂輪王瑜伽經》一卷、《一字頂輪王念誦儀軌 》一卷。

唐肅宗與不空也有不解之緣。天寶十四年七月,安祿山叛變,哥舒翰 依敕而鎮守潼關。翌年五月,不空奉敕而回長安,築壇於大興善寺,專注 於轉禍攘災之修法。潼關失守,玄宗逃往成都,太子登位於靈武,改年號 為「至德」,此即肅宗皇帝,不空在長安偷遣密使給肅宗,申述報國誠意 ,肅宗亦向不空密遣使者,以求密法。至德二年正月,安祿山被其子慶緒 殺死,肅宗歸回於帝都,翌日不空乃奉呈賀表(十二月一日玄宗由成都回 京時,不空亦表賀之)。乾元年中,不空建道場於宮中,給肅宗傳授轉輪 王七寶灌頂。

在代宗時,不空和朝廷的結納更深了。

寶應元年,代宗生日時,不空獻上白檀雕刻的摩利支天像一軀和梵字 的大佛頂陀羅尼,以表祝福。因此,代宗特別嘉納之。

永泰元年,制授不空特進試鴻臚卿,賜號「大廣智三藏」。

大歷三年,不空於興善寺辦「道場」,敕賜瑞錦十二領,繡羅幡三十 二口,價值千萬,又賜參加「道場」的僧俗共五千多人的「二七日」「齋糧」。

不空不但在其所住的長安大興善寺專心譯經,而且自廣德元年,每年 夏季及正、五、九月,均開壇灌頂「教化文武百官以及廣大四眾」。特別 是大興善寺裡,乃令常住四十九人,宣揚密教,「毫無懈怠」。

五台山之成為密教中心地點之一,與不空的經營有直接關係。山西五台山 之金閣寺是澤州(山西晉城縣)僧道環建造。該寺動工時,不空親自撥出 自己衣之資以助其工程,且上表代宗帝,懇請其營造,結果,奉敕而創 此寺。….寺成,然後賜給不空。除金閣寺外,不空又建玉華寺於五台山 。大歷二年,不空上表奏請設置各廿一人僧額於金閣寺等五寺,而獲敕許 ,乃以其弟子含光為僧首,以統裁一切教務。

大歷五年,詔請不空往五台山「修功德」。五月,不空以六十六歲之 高齡,親至五台山「為國修功德」,當其成滿時,代宗下敕,為了不空,設 一萬人之齋於太原,且下敕書給不空,「厚犒其勞」。不空又在太原至德寺 內置文殊院,令住十四大德,亦成為宣揚密教之道場。後又在唐高祖始號令 天下之地的「號令堂」內置普賢菩薩像,選十四個僧人管理,作為淨土院 灌頂道場。

大歷五年九月,不空從太原回長安時,代宗以親乘之車迎接他。同時, 賜新敕書,予以殷勤慰勞。六年十月十三日,當代宗帝誕辰之日,不空 制成開元以來自己所譯經典七十七部一百一十卷之目錄,奉獻於代宗 ,代宗乃下令,將此目錄宣揚於中外,並立即把他編入一切經錄之中。

大歷九年春,不空臥病不起,代宗屢次慰問,侍以名醫。當其病重時 ,代宗親自駕臨於臥室探視,並任他為開府議同三司,同時封他為肅國公 ,食邑三千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