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密二乘簡介

顯密二乘簡介

劉銳之

佛教分為兩乘:一般若乘、一金剛乘。般若乘又名「顯教」,以顯白開示佛陀之 知見,教導補特迦羅之悟入;其要旨為「深信因果」、「離苦得樂」、「轉迷成悟」 。其經典為佛所親說之『經』、佛所制定之『律』(戒律)、菩薩所造之『論』(以 解釋經),合稱為三藏。傳入我國以來,數千年來,各以一『經』成一宗,如「華嚴 」宗、「法華」宗等。亦有以一『論』為一宗,如成唯識論成「法相」宗(亦名唯識 宗)、俱舍論成之「俱舍」宗等,凡十宗。若禪宗者,則不立文字,(不依經論), 且直指人心,為我國所獨有。猗歟盛哉。

金剛乘又名密教。其教授也,所謂隱密傳承,口耳傳承,其秘密可想。密教有「 台密」、「東密」、「藏密」三部份。台密為我國「天台宗」之密修,以所得資料不 多,無從申述。

東密為從印度傳入日本之密宗,以地域之不同,令修持之各別。其授法之灌頂也 :分為持明、傳法、傳燈;復分胎藏界與金剛界二種,以修持尚未究竟,故有「三世 成就」之境界。

藏密為從印度傳入西藏之密教,初以蓮華生上師,雖非密教之始祖。(根據多羅 那他尊者所著之《印度佛教史》,及 法王賜給之九幅「湯嘉」見劉銳之編《 敦珠 甯波車訪問香港》。)但為甯瑪巴(藏音為古舊派)之創始人。當其盛時,為十三派 ,傳到現在,祇存甯瑪(漢俗稱為紅教)、格魯(漢俗稱為黃教)、噶舉(漢俗稱為 白教)、薩迦(漢俗稱為花教)四派而已。

茲閱中央民族學院出版社所印行丹珠昂奔著之《佛教與西藏文學》官方文字,所 述當有證據可稽。特將所述教派產生之大概,照錄如左:

    復興的佛教相繼形成許多派別:

  • 西元十一世紀中葉,賽保且(西元一○○三-一○六二年)建俄巴隆寺,立甯 瑪派。
  • 西元一○五六年,仲敦巴嘉吾竊乃(西元一○○五-一○六四年)修熱振寺, 產生噶當派。
  • 西元一○九三年,昆‧貢卻杰布(西元一○三四-一一○二年)修建薩迦寺, 產生薩迦派。
  • 西元一一二一年,瓊保南交巴(西元九七六-?年)建香雄寺,產生香巴噶舉 ;同年,塔布拉杰修建達拉崗保寺,產生塔布噶舉。香巴噶舉未久傳,塔布噶舉又分 為四派:
  • 西元一一四七年,松都欽巴(西元一一一○-一一九三年)在康區類烏齊修建 噶瑪丹薩寺,產生噶瑪噶舉;
  • 西元一一五八年,帕木竹巴多吉嘉保(西元一一一○-一一七○年)修帕木竹 寺,產生帕竹噶舉;
  • 西元一一六○年,拔絨達瑪昂秀在那曲地方修拔繞日沃且寺,產生拔絨噶舉;
  • 西元一一七五年,尚尊追札(西元一一二三-一一九四年)建蔡巴寺,產生蔡 巴噶舉。

 其中的帕竹噶舉又分止貢巴、達龍巴、哲巴、雅桑巴、綽浦巴、修賽巴、葉巴 、瑪侖巴等八小派。

    除了上述大的教派外,也形成一些小的教派,如

  • 印度僧人帕‧當巴桑杰(西元?-一一一七年)所傳的希解派和覺宇派;
  • 夜莫‧木吉多吉所傳的覺囊派;
  • 郭札巴‧索南堅參(西元一一八二-一二六一年)所傳的郭札派;
  • 布敦‧仁欽珠所傳的夏勒派等。

這些形形色色的教派的形成,前後經過了三百多年的歷史。其中一些教派隨著歷 史的發展被淹沒,有些教派一直流傳到現在。

前閱有些文字,說現在印度及尼泊爾,已無有修習甯瑪巴派法,並其名字亦無聞 ;心竊惑之。今閱前文所云:「產生較早的甯瑪巴,筆者八五年秋到青海省黃南州搞 調查時發現,甯瑪派在黃南地區的勢力要比格魯派大。這就不難想像它在興盛時期的 規模和狀況。」則又釋然矣。

藏密復分四續:曰事續(又名作密)、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現在所修者 為無上瑜伽續,內復分四級灌頂:初級寶瓶灌頂:師以寶瓶置弟子首,為「童瓶身寶 」之加持。二級秘密灌頂:為傳授脈、氣、明點之修持。三級智慧灌頂:為雙運之修 習,宗喀巴大師於《顯密修行次第科頌》對之亦隱而不宣,茲故從略。四級名詞灌頂 :名詞猶云授記,於此灌頂後,上師可賜以法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