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密教對上師與弟子之關係

簡述密教對上師與弟子之關係

劉銳之

孔子先師,生當周季,於時諸子爭鳴,百家齊放;於其生前,及其歿後,人皆以 諸子列之,未嘗加以重視。及漢武帝罷黜百家,表彰六經而後,歷代帝王,均有「大 成至聖孔子先師」之封號,直至清代不衰。 先君子少弼先生之詩有句云:「利 用儒術保私有,答儒兩廡牛豬羊。」蓋紀實也。然亦可謂尊師也。

一般士夫以一切修業、解惑,均得益於老師,故儒家有「尊師重道」之舉。而所 有漢人之神樓上,無不高奉「天地君親師」之牌位,以師配天地君親,其尊重可想。

佛法之顯教,皈依佛、法、僧三寶,而特別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謂「 本師」表示「其來有自」也。其尊師可想矣。

密教則於皈依佛法僧之上,加上皈依金剛上師,為「四皈依」。所謂南無咕汝啤 (皈依上師)、南無勃打也(皈依佛)、南無達那嗎也(皈依法)、南無生加也(皈 依僧)合之為四皈依。

四皈依為四加行之首,與發菩提心、百字明、獻曼達,均為初學密教之修行人各 須諷誦十萬遍,以為基礎。

加行中更有須修「上師相應法」者。時輪金剛降臨較遲,降本世界纔數百年。六 支瑜伽之外,其金剛誦、與寶瓶氣,比別法更詳盡。而上師相應法,尤為重視。且引 偉大的薩迦班智達把佛陀的加持比喻成太陽的光力;如果以火柴為例,不管太陽多強 ,火柴不會自己燃燒,你需要一個放大鏡聚光來引燃火柴。同樣,即使佛陀力量非常 大,能賜予大加持,但不可能沒有上師而能得到加持。上師及弟子與上師的關係(這 兩種)是不可或缺的。

我要進一步說明上師弟子的關係:當大譯師馬爾巴與他的上師那洛巴住在一起時 ,有一天那洛巴變現出全部喜金剛壇城及本尊,他對弟子馬爾巴說:「我的孩子邱其 羅卓(Chokyi Lodro)(這是馬爾巴的名字)醒來,站起來,這兒有喜金剛壇城的觀境 !」他站起來且凜然敬畏。然後那洛巴問馬爾巴說:「你要對誰禮拜?你要對喜金剛 禮拜或對我--你的上師禮拜?」馬爾巴想:「這是一件非常殊勝的事件,這兒是本 尊,我所修的本尊,顯現在這,這是一件非常不平常的事件….,我可以常常禮拜我 的上師,他常常會在這兒,我要對本尊禮拜。」他就向本尊禮拜。

那洛巴然後用一句偈回答,偈子中的基本意義是說本尊是上師所變現出來的,在 誦完這偈子後,他一彈指,本尊和全部喜金剛壇城就融化進入那洛巴心中。然後,那 洛巴對馬爾巴說:「你這樣做不正確;你犯了一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