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山菩提塔中脈奉安大典略記

密宗山菩提塔中脈奉安大典略記

陳美瑤‧楊東賢

一個純粹的藏式佛塔,特別強調各層的表義,內藏各部的安臟,與其所代表的加 持。今年六月初密宗山菩提塔已完成至「覆缽」位、佛眼的構造,就待特別的吉祥日 以奉安中脈。於六月廿八日因素俱合,各會同學群集塔下,共修祈禱,由色拉度德喇 嘛主持奉安中脈。殊勝不共的種種加持,參與者同沾法益。今將所有準備、佈壇、修 法、祈禱、奉安等莊嚴過程紀錄,以續前文。

甲 中脈安臟

中脈長約十數呎,上下四方頂處呈金字尖,底部各邊長約八呎,頂部四呎,全身 漆以紅色底漆,覆黃色表漆,上書紅色咒字:東正面金字頂上書以倒「坑」字,代表 人身的梵穴,底緣繪以十字金剛杵,各邊依序書上「嗡、阿、吽、梳、哈」代表頂、 喉、心、臍、密五輪,五輪間書寫各式咒字、經文。

六月廿七日上午七時, 上師率學會各弟子會同色拉度德喇嘛實行中脈安臟: 於中脈東正面頂輪下緣處鑽挖一小孔,安置各式法寶,計有釋迦牟尼佛舍利,蓮 師所戴蓮冠之布舍利,龍清巴尊者之靴舍利,以甘露丸做成之移喜佛母渣渣, 甘露丸做成之曼德華佛母渣渣, 敦珠法王所做之母甘露丸。外寫上咒字經文。 於中央心輪上緣處,捲以九十九張咒字經文於四緣,底部於十字金剛杵臍處裝入九十 九張咒字捲成之咒輪。中脈南右側綁以吉祥草,代表右脈,北左側綁以蘆茅根,代 表左脈。然後於東正面最下緣上綁以兩種咒輪,於臍輪四緣覆以廿一個咒輪,於喉輪 下緣四面纏以四十多個咒輪兩層,於頂輪安臟法寶處下緣繞以五、六十個咒輪,各有 各的加持意義。

乙 會場的莊嚴

在各學會通力合作下,將會場佈置得美侖美奐,從南化鄉街道入口到會場四周, 一直延伸到關房,沿途都插上學會標誌旗,與五色指示牌。塔的東西向,拉垂著五色 的彩帶,正前方掛上一個紅布,書著「密宗山佛塔中脈奉安大典」,以三色的方圓紙 ,加襯得大字突顯出立體的美感,兩旁貼黏著 法王與 上師的標誌,以莊嚴整個會 場。

上師與喇嘛坐於塔之正東,面塔以修,前面供奉著各式生果、飲料、餅乾、壽桃 、壽麵等,旁奉有供獻的麥穀,最前則是準備安奉中脈等各種安臟菩提塔的法寶,修 法座上供著八供盤、多瑪及薰香咕咕,南側佈置著四灌及阿闍黎師兄修法座,再側依 序排著港會、臺北會、臺中會、高雄會、臺南會二灌師兄,西外側則坐著初灌師兄與 各眷屬們,秩序井然,肅穆而莊嚴。

丙 同修祈禱加持法會

六月廿八日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吉祥日,前兩天還因兩個中度颱風、強度颱風侵襲 ,顯得陰霾不展,時有豪雨。在 上師加持、師兄們同心清淨願力下,使得天氣迅速 轉晴,突顯出這一特別殊勝不共的日子,以及不可思議的法界加持力。

上午七時許,五會同學陸續抵達密宗山,報到處一時擁擠數百人,排隊依序簽到 ,由負責引導人員,引導分區入座持誦百字明, 上師與喇嘛則指導各負責人員注意 事項,安全人員謹慎地在四周照顧著小孩,會場工作人員將會場作更圓滿的莊嚴佈置 ,負責餐飲人員則一旁供著準備盛大的會供輪,一切行動井然有序,就等吉時的到來 。

八時卅分,修法座前供桌擺設完畢,供品豐富而莊嚴,喇嘛也指導著張世昌、劉 錫清師兄將菩提塔內安臟處清潔,首先薰以咕咕,再以浸泡樟腦丸之紅花水塗抹安臟 四壁及每一角落。

八時四十五分,五會代表負責搬運安臟法寶的同學,共四十多人齊集於關房前, 被上法衣,依序排隊站於關房門口兩側, 上師同阿闍黎師兄於內等待九時正起中脈 。

九時正, 上師戴著蓮冠,被著法衣,以蓮師代表、 法王心子身份,加持中脈 ,搬起中脈。港臺學會七位阿闍黎師兄,立即接承中脈,慢慢地搬移關房,房外師兄 則依序搬抬法寶,如是以臺北會長林崇安師兄為首,端著八供,引領中脈、法寶一路 前往菩提塔會場。在眾人起立接迎下,將所有奉安法物全部置於修法座最前面之供桌 上。

緊接著, 上師與喇嘛便開始引導眾弟子,對著中脈修法祈禱,隨著百字明、釋 尊咒、讚頌法、報、化三身加持功德(阿彌陀佛咒、六字大明、蓮師咒)的咒聲,伴 著悅耳的鈴鼓聲,整個山間迴盪著悠揚的加持,天際也開展著湛藍的清朗,彼此間的 心意,共同投注在這不可思議的法界清淨覺悟願力中。

在奉放多瑪、塔內安臟處薰咕咕後,喇嘛念誦祈禱頌文,眾人闇誦百字明聲中, 供獻八供之後,齊誦百字明圓滿修法。

十一時正, 上師向前對著中脈供獻哈達,同時將哈達纏綁於中脈上,所有與會 人員齊誦祈禱文-「祝願福德法幢上師健康長住世,……世界和平永息刀兵劫……」 同時也各自祈禱,自誦自己的祈願。接著在齊誦六字大明的咒聲中,將中脈接送至塔 頂,準備放置塔內。

丁 奉安中脈暨安臟法寶

在中脈送上塔頂時,喇嘛帶領東賢師兄入塔內開始安臟法寶,首先於下層鋪上細 砂,覆上黃布,蓋以膠布,於正中位置,擺一六十公分四方之壇城,再覆以檀香粉末 、細砂、黃布,再放一壇城(大小相同、表義不同),覆以檀香粉末,於是中間擺一 盆麥穀以奉中脈,中脈由頂預留安臟孔放入,依東擺正後,四周擺以法寶,前擺一加 巴拉,插上普巴杵,旁置前次修法動土挖除之土及各式珍寶、經卷、咒輪,後方奉一 釋尊塑像,面向東方,上佈滿蓮師渣渣後,覆檀香粉末,鋪以細砂,如是安臟,中有 奉著五色寶瓶(西後方)、金銀銅鐵屑、各國錢幣、藥丸、長短經卷、咒輪、蓮師渣 渣….等。在陽光曬進塔內,照著中脈,被在喇嘛、錫清、東賢師兄身上,莊嚴肅穆 ,喇嘛於是說:「在奉安中脈時,陽光能照入塔內,是最吉祥的事,每個人於奉安中 脈時,皆可如同尼泊爾白塔建造者,發起清淨宏大之誓願,祈願如聖者出世間之勝利 。(見季刊第十九期、二十期『大塔的傳奇』)」

經歷六個小時一層層安臟、掩覆,逐漸達覆缽頂,喇嘛將所有渣渣安奉圓滿,其 上奉置各長短經卷、咒輪,最上層則將所有經續,凡舉甯瑪十萬續、七寶藏論、大圓 滿經續,與 上師論著、翻譯等經續。如此再掩覆膠布、黃布、檀香粉末、細砂,於 是整個中脈掩蓋在塔中,奉安中脈法會方告圓滿,所有與會師兄懷著虔誠的祈願,拖 著疲憊的身,一步步向菩提塔揮別,禱願眾生皆得成就。

戊 感想

我們何其有幸得 上師如此悲憫眷護,一切一切福德、智慧殊勝的加持,不斷湧 現在所有弟子心中,只是為了弘法利生願力之圓滿,於是加持成就密宗山如此勝境, 乃至諸佛法身所住加持的菩提塔。正如『大塔的傳奇』中,蓮師所說:「過去、現在 、未來諸佛、菩薩,如如不斷融入這個清淨心的容器後,這大塔便成為如意寶珠,能 立刻毫不費力地賜予一切祈求及令一切願望實現。如果有任何眾生,以清淨心在大塔 前頂禮、繞行….,他所得的利益及恩惠不可思議、不能計量….」。

我們期待菩提塔早日圓滿、開光,俾令所有眾生皆得滿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