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靜坐法中之支分氣

密宗靜坐法中之支分氣

劉銳之

西藏密宗之靜坐,亦名毘盧七支坐法,為甯瑪巴二級灌頂而後, 始傳授之。西元一九五九年春,承事 敦珠法王蒙賜四灌,當授至此 法時,以無上密宗,能即身成佛,而此法則能長壽健康。因念濁世壽短 而病多,深可悲憫,敢請特准普傳,以資遍及,即奉恩許。

歸香港後,於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始於香港學會傳授,至今已是四十七屆。 十三年前來台灣學習藏文,先後在台北、台中、高雄、台南成立四個學會,台南最後, 亦已四周年矣。分頭傳授此法,亦已達三十八屆。兩地第十五屆以前,多為五十人左 右,其後諸屆則均達數百人;若一九八四年以前,曾有一美國留學生,坐甫百日, 能使心臟病不發,行走自如。展轉相傳,竟於翌年七月報名參加者,為數一千七百餘 人,要假座香港東蓮覺院,並分地以傳授之。歷年如在美國之紐約、舊金山、洛杉 磯、加拿大之多倫多、星加坡、馬來西亞之檳城、怡保、太平,台灣之新竹、嘉義, 或一次、或多次舉行。所謂「偶逢佳士便寫真」,人數祗數十人而已。由此積累合 計,應超過萬人以上,如是廿餘年來,長遠心難得,廢於半途者,大不乏人。若 靜坐不斷,是否延壽,雖不可知;而卻病,而健康,則亦不可勝數也。

初期以密乘重於實踐,若形諸文字,恐將謬種流傳,致成「禪病」,誤人不淺。 是時香港電視台廣播初興,有請在電視傳授,以資普及,許之。主持者大喜,約以 盛宴招待。及歸細思此靜坐必需姿勢嚴謹準確,若祇有學者見我姿勢,而我不能 見人姿勢,萬一錯誤,責將誰負,乃婉辭推卻。故從開始,直至于今,每屆均親自 主持,不厭煩勞,不避道遠,不惜年老;祗飭弟子輩分別男女,以按各人脊椎之正 與否,姿勢是否正確而已。

初期既不用文字,全仗口耳傳持;迨經數期,弟子請將所授,翌日登諸報端,以廣 宣傳,益助學員之記憶,從之,其後遂有「西藏密宗靜坐法概說」印行。如是數年,我 卻不斷實行,深覺前書太簡,略而不詳,所謂「悔其少作」,遂有「西藏密宗靜坐法 詳釋」印行。及後又以學者繼續用功,當有更上一層樓之高處;因於靜坐講義中, 增設:

乙三 深造學習(分三)

丙一 金剛跏趺

丙二 九次第定

丙三 氣入中脈

思維此於顯密教授,已達能成熟之堂奧,應可暫告一段落矣。忽奉 師諭:以此 法並非如是簡單,今後仍應繼續用功,以備應機說教,但亦不宜於躐等也。奉 命而 後,檢查該法講義,所列各節,尚屬茍完;而於五支分氣,未免過於簡略。此在佛教 言之,則屬於眼、耳、鼻、舌、身之前五識。在世間法言之:則為五官器,生理學名詞 ,指視覺器、聽覺器、嗅覺器、味覺器、觸覺器而言。及頭面手足四肢,極關重要,故 應加以補充也。

    茲將五支分氣之命名、住處、功能、錯亂過患等,依時輪、無垢光論略述之。

  • 行氣(又名龍氣),住心間西南脈,與心相連,隱藏於眼睛中,作用能於眼見色, 錯亂則視覺矇昧,甚至於盲。
  • 循行氣(又名龜氣),住心間西方脈,與心相連,隱藏於耳中,作用能於耳聞聲, 錯亂則聽覺模糊,甚至於聾。
  • 正行氣(又名海馬氣),住心間西北脈,與心相連,隱藏於鼻中,作用 能於鼻嗅香,錯亂則嗅覺消失。
  • 最行氣(又名提婆氣),住心間北方脈,與心相連,隱藏於舌中,作用能於舌嘗 味,能作呵欠,錯亂則味覺消失,舌根僵挺。<
  • 決行氣(又名財生氣),住心間東方脈,與心相連,隱藏於小舌上 ,作用能持所觸,及流口涎。若於死時,直至屍未散,仍住身中;故有「財生 氣住身中一日」之說。若氣錯亂,四肢麻木,甚至癱瘓。

根本頌云
龍能持色作身態 龜能持氣動手足 海氣持香怨恨生
提婆持味能呵欠 財生之氣能持觸 身死未散住一日

佛母以本會弟子到尼者漸多,已超過百餘人,乃設 宴於 法王廟之二及三樓,本會之代表弟子二十餘人宴 敘。 劉師乃召集港會及台灣四間學會之會長、副會長 與得力弟子參加,享用印度、西藏名菜,賓主盡興。 劉師告辭時, 佛母留之,並以一手錶賜與,錶義為「 心勿妄動」並有英文一行橫列,義為「明體」,此「大 手印」表義深長,亦所謂「禪味」, 佛母此舉, 劉 師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