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懷念悟謙師

法王懷念悟謙師

劉銳之

一九八一年冬吾 師法王第二次駕臨香港,於親近 承事之暇, 師喟然而嘆曰:「多年前所示你之那也東 初法要,度語者,聽我說後,即以藏語向我回述,務必 深合我意,始向你傳出,有時至再至三,不厭詳盡,一 定將我所說完全符合,然後告你,你應非常珍重,我亦 非常懷念。其後我所開示法要甚多,無復如前之痛快也 。」乃捧已編譯出版之大幻化網導引法(藏名那也東初 ) 師所賜序藏文部份所說:「對於漢藏語言,能通達 傳述之士法語(釋悟謙)到此相遇,機緣圓滿,不約而 任運相會(註)。」 師因謂當時已有此認定與嘉許之 矣。乃報告 師自奉 傳授法要而後,實已非常珍重, 今後當更加珍重。且稟報所有導引法,及本尊儀軌,必 列明「釋悟謙度語」字樣,由來已久,蓋尊重法源也。

當時 師以悟謙師近況為問,報告以數年前悟師曾 至台灣,晤面甚歡。知已在印度加爾各答城市建一玄奘 寺,自任主持,且為華僧之領袖,弘法利生,事業烜赫 。 師飭晤時,為之致意。 喧

匆匆過去,數載於玆,會晤無期,正深惆悵。

今春偕諸弟子前往尼泊爾嘉德滿都,參加 法王法 體進塔奉安大典,法會圓滿,分道遄歸。及返台灣,得 知高雄會長王俊雄等,歸途道經印度,邂逅悟師,敘會 愉快,且以法相見贈,故人無恙,恍如把臂言歡,喜可 知也。

江山未老,重逢定必有期,請以此言為信。

(註)當啟程赴印時,原定為偕陳健民師兄閉關修 習,健民兄乃為訪得 法王,介往求法,知余言語不通 ,乃先徵得悟師為之度語。如此安排,吾 師不知,乃 有「不約而任運相會」之語。敘述至此,以健民兄之恩 不可忘。附此註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