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乘季刊合訂本第五輯序

金剛乘季刊合訂本第五輯序

劉銳之

金剛乘季刊創刊已十有九年,刊之出版,亦六十期矣,緬懷過去,提倡舉辦而未 辦者固多。而尤念念不忘者,則為經書反哺及老人安養中心二事,茲分述之。

一、關於經書者:若干年前,國內以喪亂之餘,所有經書,不獨佛教者,然亦散失殆 盡,斯文掃地,可勝慨然,而以佛教者為尤甚,此所謂末法時代也。所有寺廟之功課 用本,亦蕩然無存,紛紛派人,前來香港呼籲。由此應知,更深奧之經典,更不在話 下,思之不覺妄然。乃分別募集金剛經、法華經、涅槃經、楞嚴經;瑜伽師地論、成 唯識論、現觀莊嚴論等,通用之經論,準備反哺。並多方面查攷,國內政治,已不加 干涉,正擬付郵反哺就道。再細攷較,則悠悠之口,言人人殊。更謂佛教唯心,非唯 物者,所能容許進境者,祇得作罷。

二、老人安養中心:本來老者安之,及孔聖人「老者安之」之德政,而文王發政 施仁,必先斯二者。故極力發動本會同學,加以創辦。臺灣政府,對屬下社會,所有 「不牟利」團體,祇要提出房屋,以安置老人,其餘一切費用,均由政府支付。此事 本極易辦,而本會弟子,已在南投縣集集鎮買了土地,準備興建老人中心之房屋。我 亦計劃將其中所居之老人,調查其學歷基礎,將已受相當教育者,列為一班,授拋斡 (意即遷識)之教育,並不斷訓練之,使到死時可拋斡自去。否則教以「彌陀十念」 ,亦不斷訓練,亦保證往生。如是將興土木,竟遭逆緣,遂致功虧一簣。而我於此兩 願,念念不忘。倘能於第六輯編成時,此二願同時圓滿,則跂予望之矣。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廿四日劉銳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