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金剛乘學會新介

高雄金剛乘學會新介

王俊雄

高雄學會的成長:高雄學會自民國六十七年春成立至今,匆匆十一年,會所由租 (五甲忠誠路)而借(民族二路陳建夫師兄家)而買五樓搭六樓(覺民路五一○號) 而落實於今之辦公大樓的十二樓。佛堂由小而大由簡陋而莊嚴,由順應而創造 。雖搬遷再三,但相同者有二,一則師兄弟們向 上師向 佛的心不變,二則每次搬遷總為佛堂不敷使用,故可說學會是在和諧中自然成長。 新會所的緣起:佛堂於七十四年春遷覺民路,七十七年春由於佛堂外之油漆剝落, 佛堂內之部分木板因浸水而鬆軟,擬粉飾整修;何素真同學提議:佛堂這麼高, 每次請 上師來,要 上師爬得那麼辛苦,真是過意不去,況佛堂在頂樓,勢必要 常常維修,況且同學一天比一天多,已漸不敷使用,倒不如找個面積大有電梯的大 樓;此議一提大家和議;於是促成了今天的因緣,當然其中少不了大家那一分勉力 的承擔-出錢、出力、出心。然而憑藉發心而打開心結,開拓心胸視野,進而成就道 場,廣結善緣,誰曰不善!

整建經過:我們買的是已建好六年的十二層公寓辦公大樓,為了造就完整的格 局,只好把能打的統統打掉,共打掉五大卡車的木石,由於電梯年久失修,時好 時壞。故搬運工作足足拖了兩個月,又因工人不易招請,新的磚泥、木料的運送 只好動員學會同學充當臨時工人,大家忙的不亦樂乎;水泥部分總算於去年十二 月底完工。接著是木工裝璜,先是請了一批人,但因工作不易配合,又值農曆新 年祇好暫停。為了令佛堂更莊嚴如法,建夫兄特地閉關;出關後家華兄適時出現了, 憑著過去建覺民路佛堂的經驗與默契,裝璜部分順利地展開,為了配合進度建夫放 棄了到尼泊爾參加 法王法體勝住大典,真可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充分表現了 〞佛事他事重於個人私事〝的精神。

略述佛堂莊嚴:踏出十二樓電梯即可見〞金剛乘學會〝藏、漢、英三種字體的金色 字樣與 法王和學會之徽誌,其中藏文為 法王手筆,漢文則為 上師題書。右 邊為 上師房,左邊為佛堂。 上師房是由何沛書巧思設計的,既高雃又精緻。 佛堂則由建夫一手包辦,其莊嚴殊勝見者莫不讚嘆再三,略述如下:藍紅綠三色 之廊廡引入一紅色的大門,上綴金珠、獅頭、獅口銜五色彩帶;入門處明鏡為屏, 踏入門內,地板為紅褐色,天花板為象牙白色,門窗上緣繞以五彩布鬘,窗簾 為暗紅色,右壁上有兩幅以密宗法器為題材的粉彩畫,左側壁上有阿底峽尊者的 〞菩提道寶鬘頌〝東西相映成趣,頗覺古樸典雃。面對壇城,有一千瓣蓮座, 上鋪金黃色地氈,正中央為法王法相、上師寶座、金剛薩埵及皈依境,左右分別 為無死蓮師、鄔金藥師、釋迦佛、普巴金剛、四臂觀音及文殊菩薩。皈依境前供 護法、釋迦佛前為大白傘蓋佛母、普巴金剛前則為咕嚕咕叻佛母。壇城下有孔雀、馬、 象、鶴,供桌下奉地神。蓮座前緣兩側有一對蓮花燈,蓮座正上方為大幻化網壇城 ,四周五色彩鬘圍繞,蓮座外有法幢,大小寶幢各一對,壇城左側壁為經櫥奉大藏 經及學會叢書,右側壁上則有大手印願文;八吉祥金剛手三片彩繪玻璃及三幅釋尊 的湯嘉。由蓮座的正中央向外延伸鋪以紅色地氈,地氈兩旁為修法之長桌,左右各 三列,上覆黃色桌巾,甚是莊嚴。頗值一提的是 法王的法相乃出自名雕塑家吳進生 之手,可謂栩栩如生,相好莊嚴無等倫。又壁上法器粉彩為畫家陳立德兄專為佛堂繪 作者。可謂〞集各地菁英,共成善舉〝,當然幕後的工作人員亦功不容沒。

展望未來:高雄學會十一年來在 上師的不斷加持下及諸位同學的努力下已略見規模 ,希望在此基礎上能作更多饒益有情的事業。目前學會的活動有每週三晚的研 經班,每週六晚的共修法會以及法會後的靜坐深造班。希望大家踴躍參加令解 行相應、理事圓融,進而自化化他,成就無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