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上師開示─飛龍在天】
紀錄:呂美玉

大年初一早上,新春團拜法會圓滿後, 上 師親手派發紅包給每一位與會者。之後,下 座端坐在蓮師法像前說:今天是新春的第一 天,也是非常吉祥的日子,我講一個故事給 你們聽,一聽到 上師要講故事,大家高興得 拼命鼓掌。

這是一則有關唐朝名醫孫思邈的故事:
話說:唐朝有一位非常有名的醫生,叫孫 思邈,有一天,他上宮為唐太宗的皇后診 病,回家途中遇到一位秀才求他醫治,孫思 邈慧眼識人,看出對方並不是人,便要他變 回原形才肯替他治療,秀才在無可奈何之下 只得答應接受變回原形,並告訴孫思邈他是 一條老蒼龍,患了嚴重的眼疾,十分痛苦。 這些話被孫思邈的徒弟陳清偷聽到,陳清原 來工於繪畫,當天深夜便躲在孫思邈家的後 院水井旁窺視,準備將龍的形狀繪下,以炫 耀鄉里;當晚,秀才依約投入水井變回龍 形,騰空而出相當炫麗壯觀,孫思邈便用手 裡的「銀硃筆」立即為他點睛療疾,神醫筆 下療效立見,蒼龍雙眼重現光明,此時,看 見井旁有人窺視,極為震怒,吐出一把「龍 頭劍」剌中陳清,然後飛天而去,陳清被剌 後不幸死亡,留下一張未繪製完成的龍圖 像,只見到龍首不見龍尾,後來人們憑想像 將龍頭加上鹿角、四肢和尾巴,把龍的圖像 連接起來,就是現在我們所見到的「龍」,這也就是傳說中「神龍見首不見尾」的 由來。

當大家聽得意猶未竟時,由蕭會長主持 的「文物流通」開始了,這次 上師提供 了八件作工非常精美的手珠、念珠和吊 飾要讓大家有機會在龍年新春積集福德 資糧,拍賣所得將交由大圓滿廟所用。 活動過程非常熱絡而精彩,發心的菩薩 競相舉手報價,不到一會兒功夫,八件 珍品全部被請購一空, 上師還慈悲的和 每一位得主合照留念。

今年是水龍年,龍亦是藏傳佛教的大護 法,希望大家廣發願力,同心協力護持 道場,把最圓滿的教法盡速弘揚開來, 我們已沈浸太久,望龍天護法加持,要 如飛龍在天,勢不可擋,一飛千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