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與心靈啟發》夏令營感想
簡毓麟

嗡阿吽,敬禮尊貴的 楚英窩錫金剛上師。
緣起:在第二屆夏令營的檢討會上,個人發表了一些看法,希望能讓夏令營辦的更好,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大圓滿廟與各金剛乘學會注入新血輪;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其意是:人需先修養自身,對道有所實踐與證悟,才能透過人把道發揚光大。 上師告訴我們敦珠新寶藏傳承與法要是十分珍貴的,因此我想,若各學會沒有新血輪加入,這麼再好的道與法也無從發揚開來。楊東賢師兄看我有一些想法,就將第三屆夏令營委任與我來負責,當時我也默許了。

心如工畫師:華嚴經說:「…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舉辦夏令營有諸多環節,和辦法會不同,諸如課程的安排、講師的選定與延請、學生的接送、住宿的安排、活動宣傳與招生…等,這些剛開始的細節都未十分清楚,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唯有要辦好夏令營的心相續著。期間也有不少挫折,如起初安排課程時,是以佛學十八講為內容,依小乘大乘次第安排,動態課程如禮佛繞塔穿插期間,自認為動靜得宜。在大圓滿廟會議報告後,雪芬師兄便向我引見崇安師兄的學生-清如法師,她深具辦夏令營與教學的經驗。在約見的當天,未來得及將課程說明完畢,清如法師便霹靂當頭的說,不會有大專生會來上這課程的,她要我重新設計,建議我從生命與心靈教育的觀點出發,此時心中瞬間歸零,腦中一片空白與不確定感湧上心頭,唯有要辦好夏令營的心相續著。煩惱即菩提,歸零放空後,心念一轉,卻是最大的自由,真要感謝雪芬師兄的用意婉轉而直心。

心釋大石:佛陀的教育本來就是生命與心靈的教育,但是講師如何用合乎現代年青人能理解的方式和語言來傳達佛陀的教育,並運用現代生命與心靈教育的技巧,是舉辦夏令營成功與否的關鍵。讓學員有時間對主題的思索與表達,讓小組內部有機會互相探討,與講師間能溝通互動,配合蘊含教育意義的活動,而不要一味填鴨式的教學。六個金剛乘學會內的師兄們,有不少佛門龍象,教理名相都十分通達,但是要找到合乎以上條件的,我祈禱尊貴的 上師給予靈感,從第二屆夏令營中, 上師有請香港師兄來授課,這給我了線索。我前往香港謁見耀權師兄賢伉儷,邀請他來授課時,得到耀權師兄樂意的答覆,並給了我蠻多寶貴的意見,當晚神清氣朗,滿心歡喜而輕安。

計畫趕不上變化 課程效果超乎想像:此次夏令營能結合南化區地方資源,讓彼此互助共榮,是本次夏令營的特色,這最要感謝蕭會長、東賢師兄與太輝師兄從中不厭其煩的聯繫協調。也因此讓原本的夏令營活動內容、時序、經費與人力要大作調整,如蕭師兄所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也因此讓夏令營添上更多活潑年輕色彩,有些課程效果超乎想像,不在預期之中。最令人要提及的,就是以美玉師兄為首的志工師兄群,經過志工課程之短期訓練,師兄們滿腔熱誠與發心,以近乎1:1之志工學員人數,來服務新學員們,使他們十分感佩。眾多師兄們的出錢出力出心,與志工們的互動故事,紙短情長,無法一一,僅在此向志工師兄群誠摯致敬,希望藉此慢慢建立我們的志工文化與素質,宜人而能吸引大眾之大圓滿廟文化,也能漸漸塑造於日常之中,如「扎喜德列」吉祥圓滿,已漸漸成為見面合掌的問候語,臉上泛著微笑,言語柔和親切。
合乎 上師意:此次夏令營之規劃與進行,仍有進豐與慶肇二位師兄提攜左右,在漫漫長途中,給予寶貴意見,提醒最需要花心去想的,除了是否合乎年青人的需要外,就是是否合乎 上師意。事情的規劃與作法,難免是自己閉門造車來的,尊貴的 上師給了很大的空間,蕭師兄與東賢師兄也十分尊重規劃者原意,以上對我舉辦夏令營給予很大的助力,但我一直祈禱,一切所作都能合乎 上師意,才能真正推廣敦珠新寶藏傳承,也祈禱學員對大圓滿廟有好印象,想成為我們的一員,繼續留在會內學習。我在作功課後常作以下的祈禱:「夏令營期間,祈禱老師講的盡興,學員聽的高興,得未曾有,能令 上師歡喜,圓滿吉祥」。

無盡燈:維摩詰經: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各學會作功課前都有點燈的活動,一到大圓滿廟,第一件事也是到點燈房點燈,並念誦點燈的十種功德利益,師兄們都很喜歡點燈,上供下施,祈禱迴向。我們都是各自點燈,卻很少一燈燃百千燈;我們的傳承,從普賢王如來以降,都是燈燈相傳,明終不盡,以至於今。無盡燈代表上供下施,也代表無盡善願光明,更代表傳承傳薪傳心。希望夏令營也如同無盡燈一樣,帶給眾生利益,更能燈燈相續,燈燈增明,讓夏令營的能量拓展開來,也讓更多新師兄、年青的師兄,加入無盡燈,加入夏令營,加入敦珠新寶藏的行列中,明終不盡。也因這些學員來參加夏令營,讓我與全體師兄們,能有機會在無盡燈法門中學習,十分感謝您們的參與,在此普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扎喜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