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宇宙人生的論述
甘耀權

從古至今,人們常會問:
◎「物質世界」是如何形成與壞滅的?
◎ 時間與空間的關係?
◎ 人類是從何而來?
◎ 人死後往何處去?
佛教自有一個說法揭示宇宙人生的真理。早期佛陀不回答有關創造宇宙與生命的第一因(造物主)存在等的問題。 認為浪費時間去追尋這些問題的答案就好像是一個身體中了箭傷的人不去求醫救命,反而去研究箭的發出者和製造者這些問題。不過,佛教的經典中亦有佛陀和大菩薩在禪定中作出一些觀察並且記錄了聖者所理解的宇宙。而這些千年前的記載,需要以今日天文學的知識來看才能夠明白和相互印證。

在解釋情﹑器世間的生起存在問題時 ﹐佛教的基本觀念﹐如無常﹑因果業報﹑無我等道理得以證成。 而「無常」﹑「因果業報」﹑「無我」這些基本慨念卻正是佛教有別於一般宗教、 哲學的地方。大家要留意。

古人沒有哈伯望遠鏡,但是在《華嚴經、世界品》說:「普賢菩薩摩訶薩於如來前,坐蓮華藏師子之座,承佛神力,入于三昧。 此三昧名:一切諸佛毘盧遮那如來藏身,普入一切佛平等性,能於法界示眾影像;廣大無礙,同於虛空;法界海漩,靡不隨入 。如是,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微細無礙,廣大光明,佛眼所見、佛力能到、佛身所現一切國土,及此國土所有微塵,一一塵中有世界海微塵數佛剎,…」 就是說用禪定觀察,佛眼所見十方各有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億)佛剎微塵數世界。這華嚴經說法和天文科學了解到宇宙中有上千億的星系,平均每一星系又約有上千億的恆星及各類天體等同。

佛經說一佛攝化之境是這樣的:
以須彌山為中心,周圍環繞四大洲及九山八海,稱為一小世界,乃自色界之初禪天至大地底下之風輪,其間包括日、月、須彌山、四天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世天等。(是現代天文學所說的一個太陽系) 此一小世界以一千為集,而形成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集成中千世界, 一千個中千世界集成大千世界, 此大千世界因由小、中、大三種千世界所集成,故稱三千大千世界。內涵1,000,000,000個太陽系。與理代天文學所說的一個星系,例如銀河系相若。
有關三千大千世界的生滅,佛典《起世經》《閻浮州品》中有這樣的說法:「同時成立﹐同時成已而復敗壞﹐同時壞已而復還立﹐同時立已而得安住。如是世界﹐周遍燒已﹐名為散壞﹐周遍起已﹐名為成立﹐周遍住已﹐名為安住。……… 」;在《劫住品》又說:「 ………於此東方所有世界﹐轉住轉壞﹐無有間時﹐或有轉成﹐或有轉壞。諸比丘﹐南西北方所有世界﹐轉成轉住亦復如是。諸比丘﹐如五段輪﹐除其軸已﹐旋轉不住﹐無暫閒時﹐略說世界﹐亦復如是。……… 」說明了十方世界是不斷的成﹑住﹑壞﹑空。而一個星系的成﹑住﹑壞﹑空是在星系內同時進行的 。
佛教同時說明了「有情世界」,就是是指六道眾生的世界﹐亦必經生、老、病、死。 而且釋尊在《起世經》的《轉輪聖王品》說: 「轉輪聖王命終以後﹐始經七日﹐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皆自然隱沒不見﹐女寶主藏主兵將等﹐悉亦命終﹐四種寶城﹐稍稍改變﹐還為磚土﹐所有人民﹐亦皆隨時﹐漸次減少。 一切諸行﹐有為無常﹐如是遷改﹐無有常住﹐破壞離散﹐不得自在﹐世磨滅法﹐暫須臾間﹐非久停住。 」說明了福報再大有如轉輪聖王﹐仍會命終﹐七寶在轉輪聖王命中七日後﹐亦將逐漸消失﹐而此整個城堡人民﹑環境也都將越來越差。這說法是否有點理世實况的反映? 六道眾生在佛教三毒與善惡業力論的關係

三毒 行善 行惡 屬性
貪 天 餓鬼 意生身
瞋 阿修羅 地獄 意生身
癡 人 畜生 物質身
對於時間的論述,現代一個很有名的大爆炸學說(The Big Bang) 假設宇宙是在約150-200億年前,從一個高溫高密度的狀態,開始爆炸,膨脹之後漸漸冷卻,形成星系。 印度人的計時單位「劫」是表示極長的時間。劫又分為小劫、中劫、大劫三種。二十個小劫為一個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一個大劫正好是世界經過了一次的成、住、壞、空。這一週期大約需時十二億八千萬年。宇宙中的世界就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反復生滅。 150 -200 億年約略是12至16劫。科學家不知道比這更前的事情! 而佛教認為過去共有七佛,釋迦牟尼是最後一位,在他之前還有先出世的六佛 。 毗婆屍佛梵文 Vipasyin , 爲過去七佛的第一位,義曰:勝觀、種種觀、種種見等。據說其出世時間,距今有九十一劫,是莊嚴劫第九百九十九尊佛。 從佛教的理解而言,時間亦可說為一「時世界」,在過去、現在、未來中﹐不斷生、住、異、滅。因此外在世界是一切變化無常。 唯有在定中無時、心識清淨。

我們居住的地球是 佛教稱為娑婆世界 (銀河系)中一個小世界(太陽系)中的一個部洲 。科學家說地球大約在四十六億年前形成。 地球上的生命估計曾出現在三十九億年前,也有可能不只出現一次。佛教說三大阿僧祇劫成佛大約是要三十八億四千萬年之久。兩個數字十分巧合。創世之說,佛經說是當世界初成,光音天的天人下凡,壽算無量,後來由於飲食地上厚味,不能上返,造作惡業,壽量漸減而為人。 又由人作業之不同而轉生六趣。而滅世之劫根據《世紀經》的《三災品》裡有這樣的說法:佛告比丘:「是有三災,云何三災? 一者火災,二者水災,三者風災。 有三災上際,云何為三? 一者光音天,二者遍淨天,三者果實天。 若火災起時,至光音天,光音天為際。 若水災起時,至遍淨天,遍淨天為際。若風災起時,至果實天,果實天為際。火災由七日輪出現而起,風吹猛焰,初禪以下悉被焚燒。 水災由雨霖而起,第二禪以下悉被浸没。風災由風之相擊而起,第三禪以下悉被飄散。 云何為火災? 火災欲起時,此世間人皆行正法,正見不倒,修十善行。行此法時,有人得第二禪者。此世間聞彼說已,即修無覺無觀第二禪道,身壞命終,生光音天。 是時,地獄眾生畢命終,來生人間。復修無覺無觀第二禪,身壞命終﹐生光音天。 畜生﹑餓鬼﹑阿修羅﹑四天王………梵天眾生命終﹐來生人間﹐修無覺無觀第二禪﹐身壞命終﹐生光音天。 由此因緣﹐地獄道盡﹐畜生﹑餓鬼﹑阿須倫乃至梵天皆盡。………梵天盡已﹐然後人盡無有餘已﹐此事敗壞﹐乃成為災。 其後天不降雨﹐百穀草木自然枯死。………緣此世間有二日出﹐二日出已﹐令此世間所有小河﹑犬潓﹑渠流皆悉乾竭。………七日出已﹐此四天下及八萬四千諸﹐大山﹑須彌山皆悉洞然﹐………一時四天宮﹑忉利天宮﹑焰摩天宮﹑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梵天宮亦皆洞然。」 世界上的生命便是這樣在世界的成住壞空中生滅。每一個世界的樣子,是由於「共業」所成,活在其間的眾生可以感到同樣的果報。地球的形成和變化﹐便是過去地球世界的眾生共同造作業力所感的結果。在有各類不同的共業﹐也感得不同的世界,如地獄、餓鬼等。 在宇宙中﹐有著無量無數的世界﹐它們的成因﹐也都是由於各類不同眾生﹐所造共業所形成的。

以佛教的觀點來說我們的世界乃是:「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連貫而成的幻體。」佛陀歷經多劫的修行,從無限的時空中體驗到的世界多得難以計算。如我們現在所居住的世界一樣,除了地球以外,虛空中還存在有許許多多的星球和生命,是我們無法了解和認知的。 佛教認為世間無數,成住壞空,輪迴不息。 生命流轉亦如是,在六道之中轉變,無有出期,三界如火宅,故此是苦。當求出離。 佛告比丘:「是故當知﹐一切行無常﹐變壞朽壞﹐不可恃怙﹐凡諸有為法甚可厭患﹐當求度世解脫之道。」 說明了修行者當確立的基本心態—出離心。

◎佛教同時說明了「有情世界」,就是是指六道眾 生的世界,亦必經生、老、病、死。 而且釋尊 在《起世經》的《轉輪聖王品》說: 「轉輪聖 王命終以後,始經七日,輪寶﹑象寶﹑馬寶﹑珠 寶,皆自然隱沒不見,女寶主藏主兵將等,悉亦 命終,四種寶城,稍稍改變,還為磚土,所有人 民,亦皆隨時,漸次減少。 一切諸行,有為無 常,如是遷改,無有常住,破壞離散,不得自 在,世磨滅法,暫須臾間,非久停住。 」說明了 福報再大有如轉輪聖王,仍會命終,七寶在轉輪 聖王命中七日後,亦將逐漸消失,而此整個城堡 人民﹑環境也都將越來越差。這說法是否有點現 世實況的反映?

六道眾生在佛教三毒與善惡業力論的關係

三毒

行善

行惡

屬性

餓鬼

意生身

阿修羅

地獄

意生身

畜生

物質身

◎對於時間的論述,現代一個很有名的大爆炸學說 (The Big Bang) 假設宇宙是在約150-200億年前,從 一個高溫高密度的狀態,開始爆炸,膨脹之後漸 漸冷卻,形成星系。 印度人的計時單位「劫」是 表示極長的時間。劫又分為小劫、中劫、大劫三 種。二十個小劫為一個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 劫,一個大劫正好是世界經過了一次的成、住、 壞、空。這一週期大約需時十二億八千萬年。宇 宙中的世界就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反復生滅。 150 -200 億年約略是12至16劫。科學家不知道比這 更前的事情! 而佛教則知道在這之前的事,說在 過去共有七佛,釋迦牟尼是最後一位,在他之前 還有先出世的六佛 。 毗婆屍佛(梵文 Vipasyin) , 為過去七佛的第一位,義曰:勝觀、種種觀、種 種見等。據說其出世時間,距今有九十一劫,是 莊嚴劫第九百九十九尊佛。 從佛教的理解而言, 時間亦可說為一「時世界」,在過去、現在、未來 中,不斷生、住、異、滅。因此外在世界是一切變 化無常。 唯有在定中無時、心識清淨。

◎我們居住的地球是 佛教稱為娑婆世界 (銀河系)中一個小世界(太陽系)中的一個部洲 。科學家說地球大約在四十六億年前形成。 地球上的生命估計曾出現在三十九億年前,也有可能不只出現一次。佛教說三大阿僧祇劫成佛大約是要三十八億四千萬年之久。兩個數字十分巧合。創世之說,佛經說是當世界初成,光音天的天人下凡,壽算無量,後來由於飲食地上厚味,不能上返,造作惡業,壽量漸減而為人。 又由人作業之不同而轉生六趣。而滅世之劫根據《世紀經》的《三災品》裡有這樣的說法:佛告比丘:「是有三災,云何三災? 一者火災,二者水災,三者風災。 有三災上際,云何為三? 一者光音天,二者遍淨天,三者果實天。 若火災起時,至光音天,光音天為際。 若水災起時,至遍淨天,遍淨天為際。若風災起時,至果實天,果實天為際。火災由七日輪出現而起,風吹猛焰,初禪以下悉被焚燒。 水災由雨霖而起,第二禪以下悉被浸沒。風災由風之相擊而起,第三禪以下悉被飄散。 云何為火災? 火災欲起時,此世間人皆行正法,正見不倒,修十善行。行此法時,有人得第二禪者。此世間聞彼說已,即修無覺無觀第二禪道,身壞命終,生光音天。 是時,地獄眾生畢命終,來生人間。復修無覺無觀第二禪,身壞命終,生光音天。 畜生、餓鬼、阿修羅、四天王………梵天眾生命終,來生人間,修無覺無觀第二禪,身壞命終,生光音天。由此因緣,地獄道盡,畜生、餓鬼、阿修羅乃至梵天皆盡。………梵天盡已,然後人盡無有餘已,此事敗壞,乃成為災。 其後天不降雨,百穀草木自然枯死。………緣此世間有二日出,二日出已,令此世間所有小河、犬潓、渠流皆悉乾竭。………七日出已,此四天下及八萬四千諸大山、須彌山皆悉洞然,………一時四天宮、忉利天宮、焰摩天宮、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梵天宮亦皆洞然。」 世界上的生命便是這樣在世界的成住壞空中生滅。每一個世界的樣子,是由於「共業」所成,活在其間的眾生可以感到同樣的果報。地球的形成和變化,便是過去地球世界的眾生共同造作業力所感的結果。在有各類不同的共業,也感得不同的世界,如地獄、餓鬼等。 在宇宙中,有著無量無數的世界,它們的成因,也都是由於各類不同眾生,所造共業所形成的。
以佛教的觀點來說我們的世界乃是:「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連貫而成的幻體。」佛陀歷經多劫的修行,從無限的時空中體驗到的世界多得難以計算。如我們現在所居住的世界一樣,除了地球以外,虛空中還存在有許許多多的星球和生命,是我們無法了解和認知的。 佛教認為世間無數,成住壞空,輪迴不息。 生命流轉亦如是,在六道之中轉變,無有出期,三界如火宅,故此是苦。當求出離。 佛告比丘:「是故當知,一切行無常,變壞朽壞,不可恃怙,凡諸有為法甚可厭患,當求度世解脫之道。」 說明了修行者當確立的基本心態—出離心。

◎完

參考資料

西晉法立及法炬譯的《大樓炭經》、
後秦佛陀耶舍及竺佛念譯的《長阿含經》卷十八、
隨奢那掘多等人譯《起世經》、
隨達摩笈多譯的《起世因本經》、
唐實叉難陀譯的《大方廣佛華嚴經》,
《大毗婆沙論》、《俱舍論》、 《瑜伽師地論》、《大乘阿毗達磨集論》
◎ 本文作者甘耀權師兄 為香港金剛乘學會董事會前任秘書及特委 黎上師公關秘書、現任香港理工大學安全健康及環境處處長及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會長。